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医疗

脑瘫小伙苦练十年成厨师后助残:从没有因残疾觉得该放弃

2022年06月23日 11:04:03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王艾冰)“在我开始成为厨师的第二年,我就开始在每年的助残日当天给周围的20多位残疾人送上我自己做的饭,除了给他们送饭,我最想告诉他们的是,一定不要因为自身的残疾,放弃自己的梦想。”6月21日,脑瘫小伙李湲湲苦练十年成厨师后助残的故事引发关注。

他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虽然我是一个脑瘫患者,但是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想成为一个厨师。”而这个梦想,在李湲湲28岁的时候,照进了现实。

\

李湲湲在“炒鸡”。受访者供图

李湲湲来自贵州毕节,刚刚出生的时候,因为母亲难产缺氧致脑瘫,“在我刚刚懂事的时候,就记得行动受到了很大的限制,连吃饭都需要父母来喂我,虽然妈妈坚持让我上学,但是因为我自己走路会一直摔跤,所以上下学路上,都需要妈妈来背我,即使那样,我的腿部还是经常摔出一块又一块淤青。”李湲湲回忆,那个时候,印象最深刻的是妈妈那句,“虽然你先天有一些残疾,但你也要靠自己的努力好好生活。”

再长大一点,李湲湲开始在妈妈的鼓励下,学着做一些家务,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自己很喜欢做饭,“虽然我最开始的时候,颠勺都颠不稳,但是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克服,因为我真的很喜欢做饭带给我的成就感,每当别人夸我做的饭好吃的时候,我就由衷的开心。”李湲湲说到。尽管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但是热爱下厨的他通过自己不断的练习、不断的克服手部无力等困难,在2017年开了自己的第一家“炒鸡外卖餐厅”。

“最开始,我只是在家里炒,然后通过微信卖,之前微信好友只有几十个人,但是在我开始做炒鸡外卖的第一天,我的微信就有了500个好友。”李湲湲开心的说到,很感谢那个时候帮我宣传的父母和朋友,现在,我通过炒鸡,每个月都有3000多元的收入,因为这些年一直是我和妈妈来经营这家“外卖餐厅”,所以饭点的时候会很忙,又加上自己行动很受限制,有时也会有很沮丧、着急的时候。

“每当这个时候,我就告诉自己,之前那么难都过来了,这点困难算什么。”李湲湲笑着说道。2018年全国助残日,开外卖餐厅第二年的他开始自发的给周围社区的残疾人朋友们送去自己做的炒鸡或蒸鸡,一送就是5年。

“因为我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一份稳定的收入,我就想通过这样一个形式,告诉身边的残疾人,不要因为自己身体上的一些缺陷而放弃追逐梦想。”李湲湲笑着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不管是做厨师还是帮助残疾人,我都会一直坚持下去,因为这样的举动,现在我走在街上,都会有很多人给我打招呼。

虽说,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招呼,但是对于李湲湲来说,“那是我最感动的时候,因为每一次招手,都会让我觉得自己这30多年,走出了残疾人自己的风采。”

责任编辑:刘天瑞
  • 社会万象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