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义新欧班列“台州号”开通进口业务 首批回程货物送达企业

2022年07月05日 15:56:06

台州海关关员现场了解企业进口配件使用情况。蒋荣良 摄

6月26日下午,一列装载价值60万欧元货物的中欧班列缓缓驶进浙江台州头门港,27日这批货物被全程开展服务的国际物流公司安排车辆送到企业。据了解,这是“义新欧”中欧班列“台州号”开通进口业务后首批进口的货物,标志着“台州号”班列成功实现进出口货物往返。

此次班列回程运输的货物载体催化剂,是用来装配企业生产的大型工程机械尾气处理装置里的原材料,有助于尾气催化、净化、颗粒捕捉等作用。6月初,这批货物在德国杜伊斯堡港装车发出,跨越一万多公里,经过25天时间,顺利到达台州头门港货运站,之后再由提供全程国际物流服务的公司安排专车把产品送到企业仓库。

台州德信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操作部主管王煜涵表示,我们提供了全程的“门到门”的服务,这样对企业来说降低了物流成本,还非常省心。通过海运进口的话,航程上起码在35天以上,通过“义新欧”台州号进口的话,航程会缩短到20多天。“也就是说,航程可以缩短十来天左右,对企业的生产来说还是有很大的帮助。”

货物在台州头门港货运站装卸到运输车辆上。蒋荣良 摄

27日下午,这批货物被送到位于天台的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用于公司生产大型工程机械的原材料。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与欧洲的原材料供应商保持着密切的贸易往来,之前进口原材料一直通过海运的方式在上海、宁波入境,这次通过“义新欧”台州号专列,直接送达台州,不仅运费便宜了很多,运输时间也缩短了三分之一。

浙江银轮机械股份商用车非道路事业部采购部长陈岩钢表示,我们企业通过义新欧班列“台州号”顺利进口这批货物,对我们时间成本跟物流成本都有很大的降低。跟海运相比,现在每个柜是2000元—3000元的一个物流成本的节省,还有10余天周期的减少。“我们希望以后可以通过义新欧班列‘台州号’来进口货物。”

为进一步畅通对外开放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海关总署近期出台《关于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十条措施》,其中一项举措是提升中欧班列跨境运输便利化水平。

据台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义新欧”中欧班列“台州号”今年2月底开通,由于运输时间相对短、运费相对便宜,受到台州企业的欢迎,在助力“台州智造”开拓国际市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除了出口外,台州制造业供应商和客户“两头在外”,企业对进口也有很大的需求,他们以原材料、配件、生产线、高端生产设备进口为主。“义新欧”中欧班列“台州号”进口业务的开通,将助力台州更多企业通过这条中欧跨境班列实现产品进口,目前初步排摸,该市有上百家制造企业有这方面的需求。

台州海关部门统计,今年1月—5月份,台州货物进口共计97.3亿元,其中自欧洲进口16亿元,欧洲成为台州第三大进口产品来源地。

台州海关天台县海关联络处负责人冯静表示,本次货物的顺利进口,真正实现了台州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铁路物流的互联互通。下一步,台州海关将积极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中欧班列成本、运力和时效优势,支持台州进出口企业拓展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市场,助力外贸经济发展。(邵燕飞 葛思怡 蒋荣良 刘挺)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天瑞

义新欧中欧班列进口浙江台州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