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中国信保首单新能源项目融资投标意向函落地

2022年07月05日 15:56:02

“双碳”背景之下,海外新能源项目如火如荼,为支持企业参与竞争日趋激烈的新能源领域,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服务前移、提前介入,创新推出新能源项目融资投标意向函模式,为投资人投融资决策提供切实可行的“信保方案”。

2022年5月,中国信保为某央企投资南非光伏发电项目出具投标意向函,实现创新模式推出后首单落地,标示着中国信保以实际行动推动绿色金融模式创新进入新阶段。该项目无东道国针对购电义务的主权背书,是中国信保在新能源行业首次探索承保商业购电方(Corporate PPA)的有益尝试。同时,结合对项目风险的综合判断,投标意向函中明确商业风险赔偿比例在满足条件后可提高至95%,实现了中国信保在项目融资领域“双95”的突破。

“投标意向函”四问四答

一、投标意向函是什么?

新能源项目普遍存在融资方案确定时点早、融资关闭时效要求高的特点,为支持企业参与竞标项目融资类新能源项目,中国信保可在投标阶段参与融资方案设计,为投资人提供承保建议和判断,并向投资人出具附带支持条件的投标意向函。

投标意向函最为显著的功能是明确信保参与条件,并推动融资银行等在投竞标过程中给予投资人更精准的融资报价。投资人正式中标后,中国信保将根据条件落实情况履行审批程序。

二、投标意向函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投标意向函模式用于支持以项目融资方式进行融资的新能源出口信贷项目,适用产品为出口买方信贷保险产品。

适用项目需满足中国信保年度国别及业务承保政策等相关制度。

三、投标意向函的评审要求是什么?

(一)投资人

1.投资人具备相应的资金实力,经营情况良好。

2.投资人具备国际新能源项目投标经验,对新能源电站资产投资以长期持有为主,电站投资及运营经验丰富。

3.对于投标经验丰富的短期投资人,将要求其锁定股比,或在满足相关条件后退出。

对于与中国信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或项目险项下历史合作情况良好的投资人,予以优先支持。

(二)申请材料

基于投资人投标文件及融资文件先行开展风险评估,应提供市场及技术等方面的初步尽职调查结果等相关材料。

四、投标意向函包含哪些内容?

投标意向函包含关键要素如融资比例、保险期限、费率区间、赔偿比例区间、担保措施等。相关要求包括但不限于:

(一)对中国采购及中国成分提出底线要求。

(二)按照项目融资惯例提出担保条件要求,包括项目资产抵押、股权质押、项目相关权益转让、偿债准备安排、成本超支安排、完工担保等。

(三)对项目还款期内的平均偿债备付率及最低偿债备付率提出底线要求。

(四)根据项目初步条件确定赔偿比例下限或区间。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天瑞

新能源能源项目融资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