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中国信保实现伊拉克油气地面工程延付项目特险承保突破

2022年07月05日 15:56:01

今年以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有效服务国家战略,在国家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全球能源资源勘探开发和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背景下奋力攻坚,助力我国工程企业在海外新市场、新行业实现突破。

近日,中国信保承保伊拉克油气开发地面工程项目,实现该国油气开发地面工程延付项目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特定合同保险(以下简称“特险”)首次承保,单一项目承保责任限额位居中国信保特险承保历史第二位。

伊拉克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石油工业是其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该项目是伊拉克政府的重点实施项目,也是巴士拉石油公司第一个完全由中国公司承建的油田地面设施项目,对提升伊拉克原油产能起到至关重要作用。

项目采取“勘探开发服务合同模式”进行资源开发,由伊拉克石油部下属国家石油公司与服务者签署开发协议,其中开采油气资源的建设支出、设施费用以及服务者服务费等由伊拉克政府通过允许原油变现方式向服务者补偿。鉴于伊政府对尽快建成项目的需求迫切,承包商在信用风险保障下解决资金融资,加速推进工程建设,成为了项目推动关键。

此项目涉及参与方多,项目结构复杂,中国信保承保责任限额近5亿美元。在中资承包商与服务者签署工程承包《延期付款协议》基础上,中国信保充分利用公司预沟通等工作机制,靠前发力,持续攻坚,高效审批。一是合理搭建项目结构,通过深入研究勘探开发服务合同模式,参照项目融资模式安排项目结构;二是创新设置风险控制措施,在考虑勘探开发联合权益人国际化背景、行业龙头优势,以及油气行业产业链特点基础上,以增加权益人母公司担保、账户质押等风险控制措施,为项目延期付款提供风险保障;三是有效助力企业融资,利用“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安排,协助承包商解决“出表融资”,切实破解中资企业融资难题。

当前,全球油气供应紧张,需求持续上升,油价保持高位运转,油气行业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该项目是中国信保油气资源行业新承保模式的积极探索,充分发挥了信用保险防风险、拓市场、助融资的政策性职能,也为油气海外工程市场开发培育和收获更多成果提供解决方案。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天瑞

开采油气资源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