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资讯

发现最美铁路:服务京张高铁,为家国梦接续奋斗的炙热青春

2021年04月26日 20: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将不让欧美以前驱,岂仅偕扶桑而并骑。”这是詹天佑先生修建京张铁路时的壮志豪情。如今跨越百年,京张高铁与京张铁路牵手并行,述说着中国关于铁路的百年情思,追逐着民族复兴的梦想,搭建起服务冬奥的品牌,阐述开放包容的命运共同体理念。

京张高铁作为首条智能高铁,自2019年底开通以来,运量节节攀升,在服务沿线百姓出行的同时,也进一步织密“轨道京津冀”的网络,更为迎接2022年冬奥会不断提升运营品质,始终坚持精益求精。当一列列带着速度与激情、梦想与希望的复兴号列车“贴地”飞驰时,是无数地新时代铁路人对中国百年铁路梦地继承与发扬。

2019年9月,北京工务段昌平高铁线桥车间正式成立,这个由66名平均年龄30岁的青年人组建的工务车间,肩负起京张高铁线桥设备的维修养护工作。当这群朝气蓬勃的“新京工人”第一次来到青龙桥车站时,他们面前是詹天佑先生铜像,身旁是京张铁路“人”字线路,脚下是京张高铁下穿隧道,历史使命、时代召唤、一腔热血,事业报国的志向触手可及。

引水方知开源不易,全新的技术,繁杂的数据,严苛的标准,无一不是挑战。八达岭隧道的幽深,官厅特大桥的寒风,深夜工作的清冷,无一不是压力。但这群“新京工人”身边一直有一群“老京工人”,这些工务前辈们技术精湛、经验丰富、阅历深厚,曾经越过青年人正在攀爬的山峰、曾经走过青年人正在摸索的沟壑,曾经解过青年人正在经历的苦闷。新老京工人,相互支撑、全情倾诉,犹如火把点燃了火种,心向一处,结伴前行,始终坚守京张高铁的精品成色。

这群青年人的血液里是京工人爱岗敬业、迎难而上、精益求精的品质,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中挥洒汗水、发散热忱,秉承团结、务实、拼搏、创优的企业精神,追求事业报国的志向,在勤恳的工作中领悟这份工作对小家和大家的意义。他们越发明白只有工作稳定,才能给家人最实在的安稳;只有工作认真,才能给旅客最真实的安全;只有工作勤奋,才能给志向最有力的翅膀。

站在京张铁路上,今天的“新京工人”感慨祖国发展的日新月异,幸福于眼前有事业、身后有家庭;欣慰于做好手里事、照顾好身边人;安心于脚下有路、夜空有梦。他们与千千万万的新铁路人一起,平视世界,仰望梦想,用炙热的青春接过前辈的责任与祝福,续写辉煌!

责任编辑:李竟闻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