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绿色出行

关爱货车司机 改善从业环境

2021年05月20日 22:36:15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蔡筱懿

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评级,一次收费……30分钟左右,甘肃货车司机廖师傅完成了车辆技术等级评定、安全技术检验和尾气排放检验3项检测。“以前车辆检测至少要跑两个站点,起码得用大半天。‘三检合一’不仅省时,还节约了不少费用。”“三检合一”是运输服务部门关爱货车司机、减少经营成本的举措之一。推广应用“一网通办”“电子证照”,建设运营“司机之家”……各地运输服务部门和相关企业正不断改善货车司机从业环境,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货车司机的良好氛围。

电子证照的推广方便了货车司机申领和亮证。赵亚玲 供图

少跑腿是真实惠

送审材料多,如何简化程序节约成本?人和车在外地,如何进行年审?运输服务部门在数字化建设上下功夫,让办事更便捷,群众少跑腿。

“公司运营车辆有80多辆,以往准备年审材料就得耗时2个多月,纸质材料厚达20厘米,从送审到拿证,起码要5个工作日。”湖北省宜昌市宏泰运输有限公司车辆技术专管员李明强说,“现在只要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上传资料,就可以享受免纸质材料、免费打印证件照片、免费邮寄‘三免’的便利。”

湖北省宜昌市道路交通综合执法支队法规科副科长向思思介绍:“目前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许可、‘两客一危’道路运输证配发等39个事项,可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直接网办。客货车辆道路运输证年审等15个服务类事项也下放至各辖区大队,方便群众和企业就近办理。”

据了解,安徽、甘肃等地纷纷上线道路运输服务“一网通办”,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解决了货车司机“来回跑”“多地跑”的问题。江苏、广东、吉林等地推广“电子证照”并细化应用场景,让货车司机通过手机App或微信小程序,申领并使用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和车辆道路运输证电子证照。长三角地区更是率先推进交通运输电子证照互联互通、互扫互认。

“对于货车司机来说,没有什么比节省时间和金钱更实在了。”廖师傅说,“少跑腿是真实惠。”

“司机之家”多温馨

7时左右,成都传化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联运集配中心的货车司机们正忙着装卸货物,准备出发;有些司机正在教室里学习车辆保养及驾驶等技术知识。傍晚时分,司机停好车后开始吃饭休息。夜幕降临,司机们在广场上看电影、吃烧烤,好不热闹……这是成都传化公路港的“司机之家”。

目前,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国省干线公路沿线和骨干物流通道货物集散地及物流园区,经交通运输部和全国总工会验收合格并投入运营的“司机之家”已达419个。南来北往的货车司机可以在这里“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

在山东,盛坤驿站“司机之家”依托自身货车维修、救援业务,拓展住宿、餐饮、加油等服务,为货车司机提供一体化汽贸汽修物流综合服务。

在四川,蓉遵高速成仁段汪洋服务区的“司机之家”,除餐饮、淋浴、洗衣、休息等基本功能外,还设有VR驾驶体验区,配备有多功能触控查询机和智能缴费机等设施,集餐饮休息、高科技文化体验、宣传教育、自助查询办理业务等多项功能服务于一体。

在浙江,嘉兴综合物流园内的“司机之家”可同时停放300余辆大型货车,健全的安保制度和监控设备,为进入园区的人员和车辆提供了安全保障,免除了后顾之忧。

……

“司机之家”功能各有特色,但传递的都是“家”的温暖与贴心。从交通运输部了解到,今年还将新增300个符合标准要求的“司机之家”,推动600个左右“司机之家”稳定运行,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

货车司机的身心健康越来越受到行业关注。鲍莹莹 供图

加入组织享温暖

5月10日,西安市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联合相关部门发起“关爱卡车司机,做好娘家人”活动,组成一支慰问团,专项帮扶西安市因交通事故致残丧失劳动能力的5名货车司机,并为每人送上2000元慰问金。“我们不仅要帮助货车司机维护合法权益,也要关爱司机的生活和健康。”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说。

为帮助货车司机解决生产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杭州传化公路港成立了服务司机群体的慈善基金会,针对司机群体的特点,开设货款维权、疾病帮扶、法律咨询等服务,直接帮扶贫困司机5.7万余名。

广西运输服务部门以“联建联创”为抓手,采取多种形式吸引货车司机加入工会组织,更有效帮助司机维护权益,增强归属感。据统计,目前广西货运企业已成立工会9800个,建会率达到78.71%,货车司机会员数和入会率分别为54.39万人、81.83%。南宁、柳州、贵港等市相继成立本地货运行业协会,在行业与管理部门之间发挥沟通桥梁作用。

帮扶困难,法律援助,成立工会组织……运输服务部门及行业协会、企业正用实际行动关心关爱司机,提升广大货车司机的职业归属感和荣誉感。

责任编辑:李竟闻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