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前沿

创新换乘优惠 助公共交通引流吸粉

2021年11月24日 16:31:26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刘文超

“我每天上下班要倒两趟公交车,自从有了公交换乘优惠政策,每天都能省下1.6元。”山东省青岛市民张女士说,以前她上下班每天要花3.2元,现在只需要一半的费用,一年下来能节省500多元。

近年来,各地陆续推出或调整公交换乘优惠方案,鼓励市民乘坐公共交通,让市民畅享出行红利。换乘优惠为乘客节省了多少出行费用?各地政策规则有何不同?记者对公交企业、行业专家进行了采访。

从依赖线路到依赖线网

2016年1月11日,青岛市发布《关于实施中心城区公共交通一小时换乘优惠的通知》,在综合考虑市民平均出行时间、公交车平均运行时间、城市财政承担能力等多方因素的基础上制定了换乘优惠政策。

政策实施后,青岛市公共交通换乘出行量逐年增长,市民从依赖线路出行到依赖线网出行,优化了出行路径。公交换乘优惠政策还有效降低了市民出行成本,据青岛市交通运输局数据统计,2021年1月至10月,青岛市公共交通1小时换乘次数共计6800万人次,日均23万人次,约占刷卡总量的10%。按此人次累计,今年全年青岛市公交换乘优惠将为市民节约出行成本约6300万元。如果按政策享受人群每人每天换乘2次计算,相当于普通人群每人每年享受换乘补贴500多元,中小学生每人每年享受换乘补贴300多元。

实施换乘优惠后,青岛市公共交通换乘出行量逐年增长。 特约记者 张雅雯 供图

湖北省武汉市的公交换乘优惠政策也为市民节约了不少出行成本。截至10月31日,今年使用“武汉通”卡换乘公交的人数达到7737万人次,优惠金额近1.2亿元;其中使用老年卡换乘公交的次数达3908万人次,优惠金额达6200万元。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城市公共客运管理处副处长蔡少渠认为,公交换乘优惠是优化公交线路的一种有效手段,不同公交线路间可以实现有效匹配,公交企业可提高车辆使用效率,从而提升综合效益。对乘客来说,公交换乘优惠增加了线路的频率、出行的选择,减少了支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公交换乘优惠政策是由各地市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等制定,由公交企业执行。华南农业大学行政管理系主任、副教授武玉坤认为,政府制定实施公交换乘优惠政策主要是鼓励市民选择绿色出行方式,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在基础票价不高的情况下,公交企业在优惠后会面临“亏本”。因此,换乘优惠的资金由政府专项补贴,企业积极配合。

时间段内按次打折

目前,部分城市公交和公交、公交和地铁之间均有换乘优惠,也有城市只在公交之间实行换乘优惠,一般为一定时间段内按刷卡次数进行减免或者打折。

以青岛为例,持有“琴岛通”卡并采取电子钱包支付方式的乘客在规定时间内,换乘免费或享受优惠政策。乘坐公交车以乘客刷卡扣费时间起算,乘坐轨道交通以出站闸机刷卡时间起算,1小时内(含)换乘,乘客可享受1次换乘优惠,线路不同优惠额度不同。乘客第2次刷卡与第1次刷卡间隔超过1小时的,按规定票价扣费,并以第2次刷卡时间重新起算下一时段优惠时间。

武汉市目前只有公交间换乘优惠,范围为配备有“武汉通”刷卡设备的中心城区公交线路、中心城区轮渡客运航线、新城区至中心城区的跨区公交线路。在全天公交运营时段内,使用“武汉通”刷卡乘车的乘客,在执行现刷卡乘车折扣基础上,可在90分钟内享受3次优惠换乘,其中第1次换乘免费,第2次和第3次换乘享受折扣优惠,3次以上换乘不优惠,如果超过90分钟则进入下一个换乘计算周期。

武玉坤告诉记者,公交换乘优惠的资金一般由政府财政负担,各地根据实际情况会有不同,公交和地铁之间换乘优惠的资金补贴给换乘后的主体。

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城市交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青岛市公共汽电车运营财政补贴办法等一揽子政策,公共交通企业财政补贴由财政部门综合对公交企业运营状况审计以及考核情况核定年度补贴,采取“当年预拨,次年清算”的方式直接拨付。包括免费、半价在内的优惠乘车政策和换乘优惠政策均纳入统一补贴范围,不针对某一类优惠政策单独补贴。

“杭州公交换乘优惠的资金纳入统一的政府购买服务政策,实行当年预拨次年清算的方式。公交和地铁之间换乘优惠的资金按照优惠的主体,分别补贴给公交和地铁企业。”浙江省杭州公交集团战略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罗旭旗说。

拓展更多优惠方式

谈到下一步发展,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城市交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做好公交换乘优惠政策的数据监测,并会同其他相关部门对换乘优惠政策调整进行可行性研究。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去年9月发布《武汉市公共交通换乘政策方案(征求意见稿)》,提供了3种公交换乘地铁方案。但该方案始终没有落地实施,今年8月9日,有网友在武汉城市留言板咨询时,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回复显示,受疫情影响,武汉市财政收入水平降低,目前地铁与公交换乘优惠政策暂不具备实施条件。

武玉坤认为,公交换乘优惠的未来发展要综合国家政策导向、各地财政负担能力以及票价在公共财政和乘客之间的分担情况。对于公交和地铁之间没有换乘优惠的城市,武玉坤认为存在一定的难处,财政负担能力决定了优惠力度。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教授林江认为,需要考虑城市的客流量情况,如果客流量相对较大,则应分析其中哪些是同一方向的客流量,可利用公交换乘优惠吸引乘客乘坐同一方向的公交和地铁,从而达到集约化运输的目的,使换乘优惠更有意义。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公交换乘优惠,还有另一种优惠方式也在探索中。9月10日,广州地铁集团、广州公交集团联合发布《广州市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按“多付费多优惠”的原则提出两种“满额打折”方案并征求市民意见,将告别“羊城通普通卡累计15次后打6折”的优惠,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武玉坤表示,累计次数优惠政策已不适应公共交通网络化、可持续发展需求,一方面,累计刷卡次数不与实际支出挂钩,无法针对公共交通的支出水平提供差异化的精准优惠,不利于城市公共交通优惠公平以及资源合理利用;另一方面,累计次数优惠容易导致每月初出现非交通出行刷卡的现象,影响公共交通运营秩序。

责任编辑:朱俐娜
  • 交通
  • 地铁
  • 公交集团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