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国首船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石油获认证

中国石化中远海运中国东航分别承担相应碳排放抵消责任

2021年09月23日 10:46:10 人民网-人民日报沈文敏

本报上海9月22日电(记者沈文敏)9月22日,中国石化、中远海运、中国东航在上海联合举办我国首船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石油认证仪式,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向三家企业颁发我国首张碳中和石油认证书。

据介绍,该船3万吨原油产自中国石化国勘公司在安哥拉的份额油,由中国石化联合石化公司进口、中远海运承运、中国石化高桥石化炼制,共生产8963吨车用汽油、2276吨车用柴油、5417吨航空煤油,以及2786吨液化石油气、6502吨船用柴油、2998吨低硫船用燃料油。中国石化将于年内在特定加油站推出碳中和汽油、碳中和柴油,并与中国东航携手打造碳中和航班。

为抵消该船石油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中国石化、中远海运、中国东航积极实施节能减排策略,购买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并聘请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作为碳中和认证机构。本次购买的减排项目主要有江西丰林碳汇造林项目、云南宾川县干塘子并网光伏电站项目等,在资助边远地区发展农林种植业、开发低碳绿色能源以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实现了完整意义上的我国首船碳中和石油。

该项目邀请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作为第三方核查机构,精准测算出从石油开采到产品消费全生命周期所产生的二氧化碳,然后进行同等当量的中和。中国石化承担了原油开采、储存、加工、石油产品运输以及车用汽油、车用柴油、液化石油气燃烧的碳排放抵消责任,中远海运承担了原油运输和船用燃料油燃烧的碳排放抵消责任,中国东航承担了航空煤油燃烧的碳排放抵消责任。这是三家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共建绿色交通新模式的创新实践,探索了一条跨行业、全周期、零排放的路径,对推动我国交通能源领域加快绿色发展、实现“双碳”目标具有积极作用。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23日 10 版)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朱俐娜

石油碳排放能源柴油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