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国产首盘最长全工艺多通道连续钢构管下线

2021年04月19日 10:08:22 科技日报史俊斌 王敏娜

3月27日,2000米多通道连续钢级管,通过内管注入、外管焊接、全管体热处理、内外管稳定同步生产等工艺验证,在陕西宝鸡高新区中国石油宝鸡钢管公司下线,这是国内首家最长经过全工艺流程的多通道连续管产品,备受业内瞩目。

宝鸡钢管宣传部 供图

4月7日,专程赶到宝鸡钢管生产现场的中石油煤层气公司首席专家韩军高兴地说:“建党百年之际,国产首盘最长全工艺多通道连续钢构管下线令人振奋。希望密切协作,继续为中国石油重大科技专项贡献力量!”

去年初,宝鸡钢管公司启动该项研制,项目组刘耀民团队坚持“需求导向 科技引领 创新驱动”战略,连续攻克“管中管”同步注入关键技术,利用自身高合金中试平台的功能拓展,开展了产品设计、生产线布局试验20多次,于2021年3月5日晚10点,100米长的试验管段成功下线,顺利通过了同步、焊接和热处理三道关卡,随即一鼓作气,一气呵成。经过近期反复试验对比表明,这批产品可以实现高钢级高性能连续管生产,能够满足更大井深更复杂井况作业要求。

宝鸡钢管宣传部 供图

“多通道连续管可实现一次下井,三层或四层同时注水,作业效率提升50%,大幅度降低了作业成本。当前国内煤炭地下气化关键技术研究亟待这一产品作为装备支持。”国家油气管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杨忠文告诉记者介绍。

“我们的目标很清晰,就是要面向能源安全和绿色发展的国家需求,为油气、煤制气开发打造新利器,推动能源开发模式创新,从工业化到工业智能化。”项目组负责人刘耀民坚定地说。

近年来,为解决上游勘探开发需求,宝鸡钢管公司依托国家油气管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研发优势,先后研制成功CT130连续管、高合金连续管和非金属连续管等系列高端产品,产品在国内油气市场占比达90%以上,为油气田提质增效提供了装备支持。

宝鸡钢管宣传部 供图

多通道连续管也叫“管中管”,是一种多层、多通道的新型连续油管产品,主要应用于煤炭地下气化开采、天然气水合物(俗称“可燃冰”)开发、分层注水、修井作业、同心管中途测试技术等诸多领域,可为井下作业一次性提供钢管、电缆等多条管路通道,是油气、煤制气高效开采、智能化开采的必备工具。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余秋池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