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人物

乔亮杰:刨根问底成就“技术达人”

2021年05月13日 11:31: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种玉忠 朱彤

5月12日上午,天空湛蓝,紫花海棠美丽绽放。见到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厂聚烯烃一联合车间主任乔亮杰的时候,他正在测试青年员工对全密度聚乙烯装置技术的掌握情况。

对于员工答不上来的问题,乔亮杰提出简单明了的要求,嘱咐他们下来查资料,自己解决问题,并最终给他一个答案。这是乔亮杰培训车间青年员工的一种方式。他说,青年员工在石油化工行业岗位上成才,要有高度的责任心、钻研技术的精神。

五一前夕,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上,他作为制造业代表被授予“开发建设新疆奖章”。这是继2018年荣获团中央、人社部授予“2016—2017年度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后,乔亮杰又一次受到隆重表彰。

成长之路

乔亮杰2009年7月毕业于中南大学化学工艺专业,硕士研究生,同年8月参加独山子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项目开工工作。当时正是独山子石化公司跨越式发展的辉煌时期,在这样的机遇面前,他选择了奋斗。

2009年9月21日,与青藏铁路、三峡工程一同被评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精品暨经典工程”的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顺利投产,独山子石化一跃成为当时国内最大的炼化一体化企业。10年后的9月16日,实现改扩建和大检修后的大乙烯装置投料开车一次成功,独山子石化公司具备每年140万吨乙烯生产能力,是国内在运乙烯装置产能最大的企业。

十余年间,独山子石化大力实施“资源、人才、创新、高端化”战略,一大批技能人才、管理专家和科技骨干脱颖而出。

当操作工时,责任心和求知欲让他成为“每事问”,常常刨根问底,有时问得老员工很“尴尬”,见他绕着走。他不满足于获得现成答案,自己下来查资料、画流程。几年下来,笔记记了几大本,画流程的纸接起来有几十米长,像一卷《清明上河图》。勤问勤学,让他很快掌握了5个岗位的操作技术,成为车间为数不多的全能操作手。

工作以来,乔亮杰一直自我加压、不断成长,成为技术人才队伍中的杰出代表。

操作工、运行工程师、工艺工程师、副主任工程师、工艺副主任,乙烯厂技术处副处长、处长,聚烯烃一联合车间主任——每一步,他都走得踏实。

化工生产中,催化剂的作用巨大。乔亮杰说:“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是幸运的。善于学习加上勤奋努力,是他成长的催化剂。”

打造王牌

时间的沉淀是技术人才脱颖而出的必要条件。

2015年秋天,工作6年后的乔亮杰深受上级信任,勇挑重担,成为茂金属产品开发项目负责人。在专利商的配合下,经过33天的昼夜奋战,项目组成功开发出茂金属膜料产品,填补了国内高端膜料生产空白。

乔亮杰用自己精湛的技术、过硬的本领,带领团队南征北战、攻坚克难,一次次完成了中国石油化工领域的新突破,填补了中国石油在高端化工领域的多项空白。

乔亮杰善于把理论和实际经验转化为成果,固化为论文。他总结高端产品的生产技术,在全国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4篇。《2万吨/年己烯-1成套技术开发及工业应用》项目获得中国石油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抗熔垂高性能就聚乙烯管材料开发及应用》项目获得中国石油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18年,乔亮杰带领技术工程师团队开发PE-100耐刮擦料等9个橡塑新产品,完成5个聚烯烃高端牌号质量改进工作,主管化工“三剂”的国产化引进和新剂试用工作,组织推进乙烯厂18项VOCs环保项目实施并安全投用。

2019年,乔亮杰任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厂技术处处长,完成大中空、茂金属等5个新产品的试产,完成PE100级耐刮擦专用料等7个新产品的质量改进工作,使石化公司化工产品不断向高端化迈进。

2020年,乔亮杰担任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厂聚烯烃一联合车间主任,主导茂金属不同催化剂体系之间实施连续转产方案,取得茂金属催化剂工业化应用的重大技术突破,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成功实现转产。组织完成车间5条聚烯烃生产线共计107次操作变动,全部实现安全受控。全年共计生产28个聚烯烃产品158万吨,创历史新高。带领聚烯烃技术团队钻研技术,深挖装置潜能,成功实施聚烯烃生产线负荷提升增效项目,全年增产聚烯烃产品2.2万吨,实现增效1.2亿元。

作为独山子石化新产品开发的负责人,乔亮杰先后成功开发出PE80级管材料DGDZ-2400、高强膜DGDX-6095、PE100级管材料UHXP-4808等极具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开发茂金属膜料产品EZP-2010HA,打破产品垄断,填补国内高端膜料生产空白。

乔亮杰说:“作为石化人,开发提升人民生活水准的新材料是他的追求。一个新型产品,市场认可度高,使用体验更好,用户更加满意,这就是对石化人的最好奖励。”

图片均由种玉忠 摄

责任编辑:余秋池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