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传真

科技特派员林占熺:一株小菌草,一生扶贫情

2021年06月08日 19:45: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6月8日,在中宣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科技特派员拿出了一张图。

“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现在菌草技术已经拓展成为以草代木发展菌业,以草代粮发展畜牧业,以及菌草菌物肥料、菌草生物质能源、菌草生物质材料等领域,尤其是菌草用于生态治理方面取得了系列的突破,这张图就是在我国四大沙尘暴的策源地之一内蒙古阿拉善的菌草防风治沙基地,用菌草治沙取得的突破性的进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林占熺说。

林占熺。徐想 摄

以草代木栽培食用菌,将菌草技术推广到全国

林占熺是从闽西大山林里走出来,他从小立志学农,1964年高考的时候,林占熺填的志愿全是农业院校。

福建农学院毕业后,林占熺插过队,从事过行政、党务和科研工作,为了让老少边穷的贫困乡亲,能够开拓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他放弃了从政的机会,开始了以草代木栽培食用菌的研究,1986年获得了成功。

菌草技术获得成功以后,科技部把该技术列为“星火计划”重中之重的项目。

林占熺深有感的说,当今,原来一个简陋的实验室已经发展成为三个国家级的创新中心,菌草技术通过扶贫开发也得到广泛的应用,就他主持的国家级项目,比如科技部的星火重中之重项目,扶贫项目、福建省政府的对口帮扶宁夏项目、对口支援新疆、科技援藏,以及科技兴农、科技新兴产业项目等等。

如今,林占熺的菌草技术已经在我们国家31个省、500多个县市推广应用,并在我国14个深度贫困区都得到应用。

同时,菌草技术也被我们国家列为援外和国际合作项目。2017年的5月,菌草技术被联合国列为中国—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的重点项目,向全球推广,现在已经传播到世界106个国家,菌草技术在我国的脱贫攻坚以及世界的减贫事业当中,贡献出了一份力量。

请吃饭不成,农户只能围着、看着他们吃饭

30多年菌草技术扶贫的经历,有许许多多的人、有许许多多的事,让林占熺铭刻在心。

1997年,福建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把菌草技术列为对口帮扶宁夏项目,在彭阳县获得成功以后,1998年林占熺带着小组,在“地上不长草,天上不见鸟,风吹石头跑”的戈壁滩上挖到地下1米多深,建半地窖的菇房获得成功。

1999年,林占熺带领团队组织全村200多农户进行菌草生产,他们采取一对一、人盯人,第一批是14户取得了成功。

等到大家工作结束要回福建的时候,当地农户要请林占熺团队吃饭。但是林占熺有规定,不能拿群众的一针一线,不能到群众家里吃饭。

“他们再三请的时候,我们没去,后来开发区主任浦振儒告诉我,你们必须去,不能伤了他们的心。后来,接受他们邀请去吃饭的时候,我们这个组7个队员,他们14个农户围着我们7个队员,看着我们吃饭。等我们饭吃完以后,给我们赠送了锦旗,欢送我们回来。”林占熺回忆。

“这种感情不是用我们的语言能够表达的,这个是当地的乡亲朴素的感情,这种对我们的感激之情,我们感觉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林占熺说。

后来的20多年,这个项目一直延续下来,今年林占熺团队继续帮助宁夏闽宁镇发展以草代粮发展畜牧业,取得了好的成效。

年近80继续奋斗,在黄河流域建立菌草产业园

前程路漫漫,需要继续奋斗,科学研究是没有止境的,林占熺虽然年近80了,但还在为菌草事业继续奋斗。

“我们的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以后,我和团队总结了我们几十年菌草技术扶贫的经验,提出了新的思路,就是要把发展特色产业和生态治理结合起来,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结合起来。”林占熺说。

为了推动贫困地区以及各地菌草新兴产业发展,林占熺团队提出在黄河流域建立若干个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

今年4月,宁夏石嘴山建立了首个产业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将在盐碱地上种植菌草,帮助附近居民就业。

今年6月1日,在内蒙古磴口县启动建立第二个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在这里,首先是沙漠锁边、生态治理。同时,发展植物、动物、菌物‘三物’综合发展。这个月内我们还准备在延安南泥湾、在河南武陟县建立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以后还将在全国各地建立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推动生态建设绿色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林占熺说。

“我希望在有生之年,在把菌草技术发展成为菌与草交叉的新学科菌草学。在母亲河黄河两岸筑起千里菌草生态安全屏障,让黄河母亲河变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把生态菌业发展成为具有战略意义的新兴产业,我将继续和我的团队、和大家一起继续奋斗,为菌草技术服务乡村振兴和国家战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林占熺说。

责任编辑:余秋池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