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宁夏石嘴山:加快绿能替代步伐 助力“双碳”目标落地

2021年06月25日 12:08:22 科技日报 王迎霞 代永军 袁学明  

“供电公司真是企业的贴心人!我们通过前段时间参与负荷侧调峰活动,不仅增加了产品生产时间和产量,而且缩短了生产周期,降低了成本,为公司带来了额外的经济效益。”6月24日,宁夏众城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范海兵,对前来回访的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袁学明一再道谢。

石嘴山市作为宁夏老工业基地,大工业用电电量占全网的93.19%。近年来,国家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企业节能、环保、健康、绿色发展愈发重要。宁夏众城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受低碳减排和环境保护产业相关政策影响,在2020年年初由原来的宁夏众城煤炭实业改为新能源材料,产品也由以前的碳化硅单一产品转型为负极材料、石墨化焦材料等,主要用于电动自行车、电动机车、家用电池等电池的充填材料。

谈起企业转型,范海兵无不感慨:“以前我们企业生产的大多是粗、大、黑状况,也就是生产原始、规模庞大、污染严重。现在随着国家对绿色能源的大力倡导,‘高、精、尖’产品市场广阔,企业转型势在必行。况且国家政策利好,加上你们供电企业在用电方面的扶持,我对企业发展前景很有信心。”

随着国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不断深入,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立足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大力推出多项举措,负荷侧调峰作为其中之一,以点带面助力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全面推动公司电网高质量发展。

为了让用户更好地理解和接受负荷侧调峰政策,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深入研究、积极探索,通过对电网供电负荷特性的分析,从2020年年底全面开展避峰生产用户走访工作,了解用户生产工艺,下发《大工业用电服务指南》,争取用户主动参与,全力挖掘负荷侧调峰资源。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对网内59家高载能用户(12家电石用户、40家铁合金用户、7家碳化硅用户)开展了调查和分析,走访用户16次,有意向参与调峰用户3家,负荷10.26万千瓦。

下一步,该公司将深化电力大数据应用,以推动新能源消纳为推手,积极为用户创造增值收益,引导更多企业参与负荷侧调峰,大力推进“双碳”目标落地生根。(受访者供图)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余秋池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