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产学合作

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双创”创出新活力

2021年11月29日 09:22:3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健高 通讯员 徐佐君

传统建筑、古建基因、设计模块、智能装配……在近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总决赛上,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的装配式仿古建筑营造设计,获“高校主赛道师生共创组”国家银奖。

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吕楠表示,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厚植创新创业土壤,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

“传统符号是包含民族文化和民族特色,具有深远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的标识。现代设计一直受到符号的深远影响。如何实现符号寓意在设计中的应用与创新,需要更加先进的理念、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坚定的决心……”山东省首批“齐鲁文化之星”“青岛拔尖人才”鲁汉在该学院创新大讲堂上讲道。大讲堂没有“你听我讲”,没有“生硬灌溉”,充满技巧干货和思维碰撞,座无虚席、场场爆满。

“如何激发学生的创新灵感,是创新创业教育的一项重要课题。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思’,才能取得‘寓教于乐’的理想效果。创新大讲堂通过定期举办高质量报告会,将学术前沿和优秀文化带进课堂,有利于引导学生树立专业自信,培育敢闯会创的可贵品质。”该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佐君说。

据统计,该学院每年有上万人次的学生参与到“艺堂好课”活动中,借助各类艺术形式与设计载体,将集思想性与创造性于一体的创作理念照进现实。

“这个学期以来,学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百年活动,成立了‘艺术创新实践工作坊’,深入全国各地开展艺术创新实践活动,收到了积极的效果。”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孙波说。

实践是创意的源头活水,发挥专业特色,进行以百年党史、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题的创意墙绘,参与山东省费县第一书记村——北天井汪村的农产品包装设计与宣传,借助“直播”平台销售营销宁夏西吉将台堡镇特色农产品,为山东临沭的留守儿童开设绘画、手工、剪纸、舞蹈、音乐等互动小课堂。

依托学科优势,积极投身基层治理服务,在青岛市市北区以“嵌入社区的发光体”为主题,着力打造基层治理新生态,为社区网格注入了青春活力和红色能量,让居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投身革命老区、服务城乡社区的过程中,我对创新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我也找到了自己的人生航向和奋斗目标。用脚步丈量祖国、用创造诠释担当正是新时代青年的铮铮誓言。”该学院环境设计专业三年级本科生赵超说。

近日,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与东方家园装饰公司签订了就业创业实践基地合作意向书,类似这样的创新创业基地还有近50个。近年来,该学院发挥智力优势,先后为基地输送高级设计总监、工业工程硕士近百人。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在广受社会青睐的同时,更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创新活力。

此外,为了实现科研成果与科技需求的无缝对接、引领科研成果转化,该学院携手青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联合市北区创新开展政产学研融合发展,深化创意资源与市场的融合,实现学院知识溢出及技术辐射与企业的产业平台的效能优化,促进文创产业链的多维互动,为青年学子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舞台。

“学生在哪,创新创业服务就在哪。学院致力于内涵式发展,不仅注重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建立健全创新创造长效机制,引导学生融入社会大课堂,而且还提供一站式全过程的保障服务。‘厨艺’与‘菜单’并重,‘家常菜’与‘特色菜’齐飞,切实增强创新创业动能,扎根齐鲁大地。”孙波介绍道。

责任编辑:朱俐娜
  • 青岛理工
  • 学院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