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人物

龙福刚:退伍不褪色的电力发明家

2021年12月01日 10:54:4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强

最美退役军人

本报记者 张强

龙福刚办公室的门口挂着两块显眼的牌子,一块写着“劳模创新工作室”,另一块写着“龙福刚技术能手工作室”。

这两块牌子龙福刚拿得当之无愧——23年,巡维路程超30万公里,可绕地球7圈多;17项国家专利,减少电量损失2.3亿度,为国家创造经济价值近1个亿!

前不久,已在南方电网贵州兴义供电局工作23年的龙福刚,被联合表彰为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他说:“要走最难的路,登最高的塔,把军人的精、气、神带到工作岗位上,时刻胸怀责任与担当。”

从“门外汉”到“技能专家”

1998年5月,龙福刚从武警某部退役后回到兴义,成为供电局的一名普通职工。

脱下军装,穿上工装。面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检修等“技术活”,龙福刚傻眼了。

苦思冥想后,他决定用一个“笨办法”——同事检修时,他掏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一边听一边记录;其他班组有检修和巡视工作,他也抢着主动要求参加。

方法虽然不出彩,可很有效。短短3年时间,龙福刚就将区域内的1467公里输电线路牢记于心,将4984基杆塔的地形地貌成竹在胸。

从门外汉成长为一级技能专家,龙福刚用3年完成了别人需要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成长过程!

翻看龙福刚申请的17项专利,最早的要从2001年的承力座说起。

第一次跟老师傅更换绝缘子,龙福刚想尽办法也没成功,老师傅也花了两个多小时才完成这项工作。从那之后,他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省时省力地完成这项工作。

经过多次摸索,龙福刚花了5块钱买回一块废铁,自己加工发明了承力座。

“别小看这个‘铁疙瘩’,我当初拿它往塔上一放,换绝缘子的时间就减少了三分之二。”龙福刚得意地介绍自己发明的第一个产品。

“铁疙瘩”开启了龙福刚的创造之路——为了解决登杆登塔容易滑落摔下的问题,发明防滑防脱脚扣;为了解决更换绝缘子串难度过大且容易坠落的问题,发明多功能折叠检修梯;为了解决带电作业中卡具移位安全隐患问题,发明带电作业TYK卡具,有效消除带电作业中最大的安全隐患,并获得贵州省总工会节能减排“金点子”一等奖……

甘做冲锋在前的旗帜

从南方电网公司一级技能专家,到“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龙福刚的荣誉很多。但他一直牢记时时为百姓、处处为群众的初心使命。

2008年冰灾,贵州受灾比较严重,供电线路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当时,凯里各县区受灾严重,龙福刚被推荐为兴义供电局赴凯里支援抗冰抢险队长。

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龙福刚每天早上6点就带领队员投入抢修,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平常需要15天才能完成的抢修工作,在除夕前为3个县的老百姓送去了光明。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期间,为保障黔西南州8县市78条110千伏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从大年初一开始,他就奔赴在战“疫”保供电一线,当好“电保姆”、做好“电医生”,确保91条重要线路不间断保供电。

这些年里,龙福刚凭借军人的坚韧和执着,带领班员开展了500余次高压输电线路带电检修,徒步巡维路程超30万公里,连续8400余天带电作业“零差错”“零事故”。

尽管已是一身光环,但龙福刚仍放不下那热爱钻研发明的一腔热血。

“我搞创新发明,不是为了多少奖项、为了多少专利,也不是为了多高的荣誉,而是为了让每一位外出作业的同事,能够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龙福刚说,再高的荣誉,也抵不过同事们的生命安全,他希望自己发明改造的产品,能够让更多带电作业者更加安全地工作。

责任编辑:朱俐娜
  • 电力
  • 输电线路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