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传真

浙江:去年研发投入强度预计2.9%

2022年01月13日 17:27:5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洪恒飞 记者江耘

科技日报杭州1月12日电(洪恒飞 记者江耘)2021年,预计浙江省R&D经费投入达2132亿元,研发投入强度达2.9%;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1.2万亿元,同比增长20.4%……“去年,我们在各种大战大考中彰显了科技担当,在驾驭复杂局面中夺取了高分报表,成绩来之不易。”1月12日,在杭州召开的2022年浙江省科技工作会议上,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何杏仁表示,浙江科技创新重要指标稳居全国“第一方阵”,为“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现实基础。

2021年,浙江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涌现诸多新成果,一批科技成果实现进口替代;“冰光纤”被列入2021年中国科技十项重大突破;存算一体人工智能芯片成为全球首款使用“混合3D键合堆叠技术”实现存算一体的芯片;38项科技成果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2021年,浙江省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得到新提升,新认定创新型领军企业10家、高新技术企业71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9万家;帮助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2134亿元;在全国率先推出“浙科贷”“创新保”等专属融资服务项目,3年内可为全省科技型企业提供3800亿元授信……

面对骄人数据,浙江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给出冷静分析。他在作工作报告时表示:“我省科技创新发展中仍存在引领性、原创性和标志性的重大科技成果还不够多,‘国字号’重大创新平台少,高端创新资源比较缺乏等问题。”

2022年,浙江力争研发投入强度达3%。同时,浙江还将重点实施“七大行动”,包括科技政策扎实落地、共同富裕支撑引领、创新平台能级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创新链产业链融合、科技人才引进集聚、科技体制改革突破。

记者从“七大行动”中看到,浙江今年要在基础原材料、高端芯片、软件平台、智能装备、高端科研仪器、新药创制、医疗器械等方面全力攻坚,组织重大研发攻关项目400项以上;深化浙江网上技术市场3.0建设,打响“浙里拍”品牌,构建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技术交易体系,全年技术交易额要达到1600亿元。

责任编辑:朱俐娜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