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产学合作

脊髓电刺激 有望成唤醒“植物人”良方

2022年04月02日 16:28:0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雍 黎 通讯员 曾 理

近日,科技日报记者从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神经外科获悉,该院目前在临床开展的脊髓电刺激手术,通过植入电极针对脊神经进行不同频率的低电压电刺激,可促进意识障碍患者清醒。该疗法能针对引起意识障碍的病因及并发症进行治疗,在国内外已有较多的成功案例。截至目前,新桥医院神经外科已开展了3例此类手术,其中已有两例意识障碍患者被成功唤醒。

新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吕胜青教授介绍,昏迷和通常说的“植物人”在临床统称为意识障碍,视病情轻重可分为微小意识、缄默、植物状态和闭锁。近年来由于急诊与重症医学的发展,严重脑损伤患者的死亡率明显下降,但意识障碍患者比例却越来越高。如何帮助这类患者,使其恢复意识、回归社会成为当今社会关注的问题。而意识障碍病因评估、康复治疗和神经调控是决定患者是否能被唤醒的关键。

新桥医院神经外科侯智副教授介绍,随着越来越多先进诊疗设备在临床的投用,结合多项科学方法评估,能较准确评估意识障碍患者的意识层次。一般而言,1个月是意识障碍患者促醒的黄金时间,3个月内是其治疗和康复的关键时期,一年内的苏醒几率较大。

责任编辑:朱俐娜
  • 植物人
  • 健康
  • 养生
  • 脊髓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