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追踪

以代谢网络模拟方法 揭示健康老化的代谢特征

2022年04月13日 15:23:5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记者赵汉斌

科技日报讯(记者赵汉斌)人口老龄化是我国及全球许多国家面临的日益紧迫的问题。近日,科技日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人员利用新型代谢网络分析方法,发现脂氧化代谢功能增强是百岁老人健康老化的重要代谢特征。相关成果发表在衰老研究领域国际知名期刊《衰老细胞》上。

据悉,作为健康衰老天然模型的百岁老人,其寿命不但远长于普通人群,而且其还能延缓甚至规避与衰老相关的重大疾病的困扰。“因此,以百岁老人为研究对象,揭示其延缓和规避重大老年疾病的保护机制,将可能为老年疾病的早期防治、改善老年人群健康提供全新的视角和策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人类进化与疾病基因组学课题组李功华博士介绍,虽然代谢控制在调控生物体衰老进程及健康寿命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此前人们并不清楚百岁老人中是否存在促进健康老化的关键代谢特征。

人体代谢是一个复杂的网络,包含数千个代谢反应和数千个代谢物,如何系统研究此网络并从中甄别关键代谢特征,是个难题。为解决这一难点,李功华等人开发了一个全新的代谢网络模拟方法,对整个人体代谢网络进行分析,并发现了长寿、疾病等复杂表型对应的关键代谢通路和关键代谢物。与现有方法相比,该代谢网络模拟方法的准确性具有质的提升。

通过此方法,研究人员系统重建并分析比较了我国百岁老人及年轻对照组的代谢网络,发现脂肪酸氧化增强是百岁老人最显著的代谢特征。通过测定同一批长寿及对照样本的血清代谢组数据,结果表明百岁老人血清中脂类物质总体水平较年轻对照组显著降低,进一步支持百岁老人脂代谢增强的结论。

责任编辑:朱俐娜
  • 模型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