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为了4000多居民及时配药,他们建立了一套配药“跟单系统”

2022年04月29日 15:46:2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魏依晨 通 讯 员 李宝花

小区封控管理后,为了满足广大居民的用药需求,很多志愿者每天都在奔波忙碌。

“我家住昌里花园小区,本职工作是一家大型旅行社的员工,如今是小区医疗小组的志愿者之一。我所在的小区有1000多户人家,居民达4000余人。”上海浦东新区昌里花园小区志愿者亮哥说,小区封控管理一段时间后,居民用药需求不断增加。眼看居委会组织的医疗组实在忙不过来,他自告奋勇加入,成为小区医疗志愿组的协调人。

据悉,小区医疗志愿组的核心力量,是来自小区的三名医生、一名药师和两名医药代表。其中,医生和药师分别来自瑞金医院、五官科医院、红房子医院和仁济医院等。围绕这几位核心力量,他们建立起了一套完善的配药“跟单系统”:24个楼组代表、10人客服组、外出配药组、后勤组,一应俱全。居民的所有配药需求都可以通过楼组代表汇总,并通过接单客服传递到医疗支援组,由专业人员判定轻重缓急后进行具体对接。

配药过程中,涉及很多专业的内容。所需药品是有关心脏病、糖尿病还是高血压,是否情况紧急……这些需求由前方接单后发送到后台,再由后台的药剂师和医生志愿者作出判断。如果判断下来居民所需药品紧急,就会第一时间收取医保卡等资料,首先通过互联网药店寻找对应的药品,因为这是目前最快的渠道之一,最快的第二天就能收到药。

还有一些精神类的药物、胰岛素等,互联网药店和社区医院都满足不了需求,只能通过更高层级的医院解决。对这类情况,医疗志愿组把居民的医保卡和证件收齐后进行统一消杀,由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记录的志愿者前往医院配药。这个志愿者虽然不是医护人员,但他在医生志愿者的指导下,会提前一天把居民的身份信息录入预约挂号系统,在不同的科室间进行合并操作,比如高血压类的配药需求可以一起开,糖尿病类的需求又是一组,保证了后续配药流程的快速推进。

通过这样一种系统运作,他们这个近40人的医疗志愿组团队,自小区封控以来基本解决了4000多居民近70%的配药需求。其中,瑞金医院完成了近60名患者的需求,浦南医院完成了30名患者的需求,药品种类总计达几百个。

医疗志愿组相对集中的接单、配药,减少了居民外出被感染的风险,对整个小区来说安全系数更高,大家的反馈不错。

责任编辑:朱俐娜
  • 志愿者
  • 药品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