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隐私计算痛点如何解决?业界:开源预计是个出路

2022年07月06日 12:21: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5日电 (左雨晴) 在大数据时代下,数据已成为比肩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的“第五要素”,但同时,行业也面临着网络空间安全与数据安全的新挑战:如何才能在保护数据隐私的前提下,实现数据的可用不可见?

隐私计算就此应运而生。在不少业内专家看来,需要作为数据要素流通基础设施的隐私计算技术在具体应用场景中,能够保障安全性、可用性和隐私保护符合设计申明预期,以满足数据需求方、数据提供方、和监管方等各方的场景分级需求。

  但在数据密态时代各个行业各种场景的实际应用中,往往是多条技术路线相结合,单一的隐私计算技术框架难以适用于复杂和交叉的场景。如果每遇到一个新场景,都需要从头开发,不但技术资源重复浪费,而且数据安全和隐私合规很难保证,成为了隐私计算大规模落地应用的阻碍之一。

  为解决这一问题,7月4日,蚂蚁集团宣布面向全球开发者正式开源可信隐私计算框架“隐语”。开源发布会由中国信通院隐私计算联盟支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密码学家王小云,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高峰、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所长何宝宏、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唐卫清及副秘书长王新霞等嘉宾现场及在线参与。

  据介绍,作为融合了主流隐私计算技术的技术框架,“隐语”可以从技术层面解决数据流通中的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问题。开源后,开发者可免费使用隐语的代码,从而实现技术普惠和行业生态共建。

  通过开源共享,“隐语”有望凝聚技术合力降低隐私计算开发者和使用者的技术门槛,并推动技术产品化、规模化应用落地,构建商业生态,助力隐私计算更广泛应用到AI、数据分析等场景中,解决隐私保护和数据孤岛等行业痛点。(中新财经)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高瑞祥

大数据开源中国开放源代码信息安全数据安全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