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三亚“海胆事件”像一部电影 到底应该谁道歉

2021年04月27日 19:56:07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家沛

近日,游客投诉三亚“海胆蒸蛋事件”持续引发关注。4月15日,游客张先生在短视频平台上发了一则道歉视频,称不应该把事情曝光,遇到消费问题,应该私下和商家协商解决。

三亚“海胆事件”很有一部电影、电视剧的味道。先是消费者张先生的举报内容让人不仅气愤,而且有点不寒而栗;接下来,当地职能部门的调查结果让人觉得张先生好像在“无理取闹”;紧接着商家发声表示他们有底气保证在整个服务、食品生产加工以及对客户问题处理的过程中,都没有瑕疵,“最终结果出来会有反转”“我们有95%的可能会对他进行起诉”,这更加重了张先生无理的感觉。如今张先生干脆直接道歉,这不是证明问题的确没有出在商家,而是出在消费者张先生——原本要敲诈商家一笔,结果自讨没趣?

不过事情显然又不这么简单。看看张先生的道歉词吧:“我对不起全国的网友和媒体,在这个时候我不应该给国家添堵,不能给海南和三亚添堵。”这能够是道歉的本意吗?张先生当初就报了警,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自己的权益。而接下来通过网络举报商家的行为明明也是依法维权的一种正当权利,怎么变成给这个“添堵”,给那个“添堵”了?这是否在说反话?如果他的举报属实,那么商家的行为才真正是在给海南和三亚添堵,从而在某种程度上说就是在给国家添堵。

至于说自己不应该抓着别人的错误不放,从做人要厚道,要有包容之心来说,当然是没有问题的。但他同时说希望商家有错改正就可以了,自己不应该把事情曝光,遇到消费问题,应当私下跟商家协商,不应该把事情弄到如今这个地步,就让人心生好奇了。如果是小事,如果双方能够私下协商解决好,“私了”也不是不可以。问题在于出了事之后,张先生跟商家是进行过“私了”的,但没有将问题解决好,这不是才有了后来的网络举报?这样的选择,一方面是不得已而为之,同时又是理所当然的选择,有什么问题?何况如今的很多问题,不就是在媒体的介入之后,才得以合理解决?可见,张先生的道歉,显然不是字面意思,而有言外之意。

在这样的背景下,当地职能部门显然有必要进一步给这件事情做出最终的具有公信力的结论,将真实的事件表达得清楚、完整,令人信服。如果商家的确有问题,依法处罚,并向消费者和社会公众道歉;如果事情其实是张先生无事生非,那么张先生当然也得付出相应的代价,包括不仅向社会公众道歉,还要向当地职能部门道歉,无疑还少不了得向商家道歉。

这里就有一个问题需要先说清楚。因为针对三亚职能部门11日通报的“该饭店所销售海鲜品明码标价,三亚每天发布海鲜排档鲜活海鲜品调控价格,对海鲜销售价格进行指导调控(按规定,大龙虾超1.5斤属于稀缺产品,由经营者根据成本自主定价),使用秤具符合要求计量准确,产品销售加工过程公开透明(均有录像佐证),未发现有海鲜调包、掺杂掺假等价格欺诈行为。”张先生就表示:“我强烈请求官方公布店家的视频和录音,我本人从进店开始,店家经理就没有给过我什么调控价,直接报价800元/斤,最后买单价是988元/斤。”

为了早点让这件事水落石出,当地职能部门显然有必要满足张先生的请求。当这个请求得到满足之后,这件事的是非曲直不是就大白于天下,最终到底应该谁受罚并道歉,不也就一目了然了?

三亚“海胆事件”已经超过半个月,继续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对谁都没有好处,是到了应该降下帷幕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李竟闻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