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旅聚焦

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规划:聚焦难点痛点

2021年07月20日 12:45:12 来源:中国网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以建设高标准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为目标,对“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作出系统部署,描绘了“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蓝图。

《规划》一经发布便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其中旅行社、星级饭店转型升级,旅游民宿培育,“不合理低价游”综合整治,信用体系建设,服务质量监管和提升体系,安全生产保障体系等内容受到旅游业界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规划》提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以专栏形式列出“转型升级示范工程”,其中包括“旅行社转型升级行动计划”。旅游转型升级是业界持续关注的话题。进入“十四五”时期,旅行社如何适应新形势、新格局,实现华丽转身,同样是业界关注话题。

《规划》还将“星级饭店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列入“转型升级示范工程”,力争用3至5年时间,使我国旅游住宿业结构更加优化。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2020年度全国星级饭店统计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有8423家星级饭店,在疫情冲击下,其中很多星级饭店的利润数据并不乐观。进入“十四五”时期,业界为应对新挑战、迎接新机遇,在产品和服务、营销渠道创新方面作出很多尝试。

《规划》以专栏形式提出“等级旅游民宿培育计划”,要求推动放宽旅游民宿市场准入,推动旅游民宿持续规范发展。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积极推动等级旅游民宿培育,发布行业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并积极开展等级评定。

《规划》提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专栏形式提出“‘不合理低价游’综合治理行动”。文化和旅游部今年以来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整治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取得积极成效。

《规划》提出推进监管能力现代化,以专栏形式提出“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工程”。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按照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2018年以来,出台了《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等,会同多个部门签署联合惩戒备忘录,形成“黑名单+备忘录”信用监管机制。长三角、京津冀地区在区域协同监管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

《规划》提出构建服务质量监管和提升体系,以专栏形式提出“旅游市场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建设工程”,要求建立以游客为中心的旅游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十四五”开局之年,文化和旅游部出台了《关于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其中包括,从基本制度、运行规则、相关保障、监督管理等方面作出部署,着力建设旅游服务质量评价体系。

《规划》提出健全安全生产保障体系,以专栏形式提出“行业安全能力提升工程”,要求对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实行综合治理。

《规划》还提出构建高质量发展支撑体系,以专栏形式提出“导游队伍建设和管理行动”。(伍策 一丁)

责任编辑:李竟闻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