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旅聚焦

流失海外近百年 天龙山石窟佛首回归山西故土

2021年08月06日 11:29:02 来源:新华网

流失海外近百年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24日亮相在太原开幕的“复兴路上 国宝归来”特展,并将在此长期陈列展出。这是近百年来第一件从日本回归天龙山石窟的珍贵流失文物。

据介绍,20世纪20年代,天龙山石窟遭大规模盗凿,“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在内的大量文物流失海外。2020年9月,该佛首现身日本拍卖市场。国家文物局会同相关部委,历经曲折的追索行动,促成佛首回归祖国。今年以来,国家文物局会同山西有关方面,推进佛首展示选址、安全环境改造、展览策划制作等各项工作,为佛首回归原属地创造条件。

“石窟寺流失文物,是中国文化遗产重要组成部分。在此,我们郑重重申,中国政府保留追索历史上被盗和非法出口文物的权利,包括石窟寺流失文物。”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表示,“十四五”期间,将有序开展资源调查、法律完善、能力建设等工作,通过一切可能和必要途径,促成更多流失文物的追索返还。

“复兴路上 国宝归来”特展以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为核心展品,综合运用珍贵文物、历史图片、数字复原、3D打印石窟等多种形式,全方位讲述了天龙山石窟文物流失与回归历程,展现流失文物调查研究、考古发掘、修复保护最新成果。

责任编辑:李竟闻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