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民族音乐文化传播可借助自媒体力量

2022年05月12日 17:57:20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耿楚萱

不同民族、不同地区、不同种类的音乐形式和体裁,在历史长河中逐渐形成了各自的表现形式与形态特征,形成了独特的地域魅力,从而使民族音乐文化成为当地特色的文化名片和重要的旅游资源与产品。同时,旅游产业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播与传承。

2021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出“在有效保护前提下,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作为传统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器乐、民歌、曲艺以及戏曲等民族音乐文化具有深厚的民族特色,承载着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因此,做好民族音乐文化传播,既有利于发挥传统音乐的价值,提高民族音乐的影响力,推广民族文化,又有利于提升地方知名度,促进旅游乃至经济社会发展。

在当前自媒体时代背景下,传播媒介的变革为民族音乐文化传播与传承提供了新的平台与渠道。特别是微博、视频号、抖音、快手等自媒体平台快速发展,多元化的媒介拓宽了民族音乐的传播渠道与路径,让民族音乐的感染力与文化魅力得到更大范围的传播与推广,极大地提升了地方知名度和文化品牌影响力。

一批自媒体博主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将丰富的地方民歌和非遗乐曲内容发布到自媒体平台上,受到了用户的广泛转发、关注与点评。有些短视频博主将民族音乐文化元素融入日常生活场景,在国外社交媒体平台上分享,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让全世界的受众了解到中华民族音乐文化,为民族音乐的保护传承、传播普及以及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提供了新的路径与渠道。

自媒体平台赋予了民众更多的参与权和话语权,民族音乐文化传播的主体不再局限于文艺剧团与文化机构,创作者、经营者、管理者、消费者、旁观者、爱好者甚至是普通群众,都可以成为传统音乐文化传播的发起者,传播主体越来越多样化。

2019年,由文化和旅游部、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乡音·乡情·乡愁”中国原生民歌节在云南开幕。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等新媒体传播平台推出“我的家乡有民歌”话题,邀请平台音乐人和用户参与话题,并演唱民歌录制上传视频,帮助当代年轻用户认识民歌、了解民歌,进而爱上民歌,甚至产生探访民歌之乡的意愿。

民族音乐文化传播在自媒体平台上呈现出显著的互动性,受众通过自媒体平台进行点赞、转发、分享、评论、互动等,可以一传十、十传百,形成裂变式的传播效果。同时,自媒体平台通过图片、文本、音频、视频、解说、动画、游戏等多种形式创新传播内容,极大增强了民族音乐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随着“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强大的算法和数据抓取技术使得对用户的习惯、爱好与兴趣的精准分析并解读以及定制化、分众化传播成为可能,民族音乐文化得以更加精准地传播,效果更好。

总之,自媒体平台上民族音乐文化的广泛传播,激发了大众对民族音乐文化的兴趣,提升了地方文化旅游品牌的影响力。为了进一步实现民族音乐文化的更好传播与传承,更好地发挥民族音乐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所产生的辐射带动作用,有必要更深入地研究自媒体时代如何创新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播路径与传承方式。

责任编辑:康克佳
  • 音乐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