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 以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年05月31日 12:38:11 来源:中国旅游报

“中国旅游日”活动海报亮点突出,度假区宣传视频魅力十足,以道文化、盐文化、茶文化、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旅游线路诚意满满……5月中旬,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推出多项线上活动,为今年的“中国旅游日”预热。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杨国忠介绍,今年“中国旅游日”前夕,茅山旅游度假区配合文化和旅游部开展“中国旅游日”四大宣传推广行动,通过自媒体平台发布度假区线路推文,为医护人员提供景区优惠,动员各个景区的旅游人亮明身份,提高“中国旅游日”的社会知晓度和度假区品牌知名度。5月19日当天,度假区还将进行主题直播,深入各大热门景区,带领大家“云游”度假区。

花谷奇缘露营地

今年以来,茅山旅游度假区围绕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拓展新业态、探索新模式,在夯实项目基础、做靓宣传营销、开展品牌创建、完善基础配套等方面持续推进,以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

量“景”裁衣 常来常新

今年五一期间,东方盐湖城·道天下景区将云观天阶打造为户外露营场地,推出了古今结合的露营项目,成为常州市民游玩打卡的好去处。“可以露营的地方很多,但国风露营很难得,和家人在这里玩得很开心。”游客刘女士这样评价。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以露营的方式远离城市喧嚣、亲近自然,成为众多市民、游客出行的首选。茅山旅游度假区量“景”裁衣,打造出一批有亮点、有特色、有新意的精致露营地,大大丰富了游客体验。

茅山森林世界大草坪露营地

花谷奇缘景区在1.3万平方米的山坡上搭建帐篷、树屋,在园区内新增空中卡丁车、水上航天堡等多项户外休闲项目,并推出花海下午茶。一号农场·萌动乐园在鹿鸣苑、女神岛辟出露营区域,游客在放松之余,还能与小鹿、松鼠等亲密接触。在茅山森林世界,连续举办了七届的“茅山野营生活节”依旧是游客的心头好。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露营群体显得更加“专业”。“今年有许多家庭是结伴出游,他们会自己带一部分帐篷、桌椅,然后再租用一些我们的。”茅山森林世界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火爆的“露营热”让游客对营地设施有了更高的要求,景区也在不断自我提升,以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随着游客需求不断增加,景区的配套活动也在提升和完善。东方盐湖城·道天下景区发挥演艺产品优势,将“旅游+剧本秀”结合起来,打造沉浸式《江湖武侠会》,景区还与常州本地的剧本杀馆合作,推出剧本杀特惠套餐。五一期间,《江湖道》《虎妞闯关》等全新策划的秀场演出也颇受欢迎。“我们就住在景区附近,经常来玩,这次来又有新的演出,非常惊喜。”游客张女士说。

东方盐湖城“逍遥江湖节”

IP为乡村旅游增添活力

乡间的小道上,与一只只可爱的小鹅不期而遇;碧绿的稻田中,咖啡也透着“稻香”;林立的农家乐里,老鹅越嚼越有滋味……走进仙姑村,偶遇“1001只鹅”,萌趣的鹅小仙IP形象渗透在村子的每个区域,令人惊喜。

“鹅”作为仙姑村的传统特产,成为当地饮食文化、品牌文化的鲜明特色,度假区以“水、田、鹅、村”为创意元素,将仙姑村打造成为休闲养生、自然研学、生态美食、文化体验、现代农业等相融合的乡村生态旅居典范。今年五一期间,度假区通过自媒体平台开展“1001只鹅奇遇记”主题直播,收获大量人气,点赞数超过2万次。

仙姑村的出圈,是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以IP赋能乡村振兴的缩影。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依托区内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结合当下的旅游发展趋势,邀请专业团队,结合每个村的实际策划不同主题的IP,寻求差异化发展。

仙姑村

随着仙姑村的升级,主打民宿的金牛村、农旅优势明显的上阮村,也在着手进行主题化改造。其中,金牛村将围绕“道家养生与隐居社群”,打造民宿集群与朴门家园,体现金牛村独特的社群文化、林场文化、红色文化及道家文化,同时,丰富完善规划区内的配套业态,以活动吸引人流,延长游客停留时间。作为现代农业产业园,上阮村将结合农业、花卉、瓜果完善旅游配套设施,策划“世外桃源”“自然上阮”“果趣田园”“休闲拓展”等特色旅游线路,不断拓展延伸“阮小桃”主题IP。

营造全域旅游氛围

从策划引领到项目为王,今年以来,茅山旅游度假区依托金坛茅山自然禀赋和文化资源,重点开展东方盐湖城·道天下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茅山森林世界“森氧系”产品迭代、茅山茶海茶文化推广、仙姑村美丽乡村设施完善、金牛村民宿配套优化等系列工作,力争为度假区打造高质量文旅融合公共空间再赋能。

“鹅小仙”IP

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岳惠剑介绍,度假区坚持做好“店小二”角色,为辖区内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以金牛村为例,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牵头对金牛村进行综合整治,解决疑难杂症,并结合金牛村现有的闲置房屋召开民宿招商会,吸引更多潜在“新民宿主”入驻,让民宿产业重新焕发活力。根据规划,度假区将在2022年内完成金牛村建筑外立面出新、内部道路黑色化、雨污分流、电力通讯杆线入地、小区统一增设标识等工作,同时草拟金牛村商业业态招商方案,计划引入特色餐饮、精品民宿、文化生活、文创工艺、时尚茶饮、摄影绘画、康养保健等各类业态,形成功能完善、业态丰富、环境优美的民宿集聚区。

盘活资源、完善配套,度假区坚持创新发展,持续提升公共服务。今年3月,“永安行”共享助力车入驻度假区各个景点,深受游客青睐。新浮水库的沿湖自行车道已开放,小游园及步道也即将完工,未来这里将打造成集观光度假、康养运动、亲子娱乐、文化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滨水公共休闲空间。

“永安行”共享助力车

“为满足大家的露营需求,我们近期做了一些调研,在度假区内合适的公共空间增加配套设施,以增强游客体验。”杨国忠说,度假区的旅游环境不仅体现在景区,也体现在公共区域的细枝末节,加强户外旅游空间的打造,能够营造出浓厚的全域旅游氛围。

与此同时,度假区还通过新媒体渠道整合宣传度假区旅游资源,持续进行品牌输出;开发“趣茅山”小程序,以智慧旅游提升文旅消费。接下来,度假区将顺应趋势,继续探索创新路径,为高质量发展提速。

(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 陈钰岚)

责任编辑:康克佳
  • 旅游产业
  • 茅山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