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红色韶山今夏更红

2022年07月01日 15:49:03 中国旅游报高慧 肖燕

游客在毛泽东故居前排起了长龙 高慧 摄

“七一”将至,红色韶山迎来了新一轮客流高峰。聆听一段伟人故事,朗诵一首伟人诗词,唱响一曲英雄壮歌,重温一堂理论课程,欣赏一场红色演艺……众多游客来到这片红色热土,在追寻红色足迹中汲取奋进力量。

追寻红色足迹

6月27日,毛泽东同志故居前游人如织。在排队的长龙中,有着不少青少年的面孔。

高考结束取得不错成绩的长沙游客小赵说:“以前忙于学习,很少有时间出来,高考结束后就约了几个同学来韶山。韶山,是全国人民心中的圣地,是一生必去的地方。”

在“红五星”剧场,不少慕名前来的游客纷纷在此打卡留影。据统计,6月以来,在“红五星”剧场上演的大型情景剧《最忆韶山冲》共演出20余场、吸引游客1.6万人次。刚刚看完节目的株洲游客赵女士说:“《最忆韶山冲》确实是一场红色记忆与科技融合的视听盛宴,尤其是舞美灯光让我备受震撼,体验到非同寻常的红色心灵之旅。”大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也将在7月复演,届时,湖南又将为游客奉上一场别样的红色视听盛宴。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多地跨省团队游有序恢复,韶山迎来了大批外省游客,核心景区人气迅速回升。周边县市的师生们也专程来到韶山,开启红色研学之旅。为丰富红色旅游体验,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历史陈列馆的工作人员全心做好服务工作,精心优化宣讲内容,给游客讲解红色韶山的革命历史,讲述“韶山五杰”的红色故事。

据统计,6月以来,韶山全市各旅游景点共接待游客76.68万人次、环比增长61.31%,过夜游客数9.14万人次、环比增长33.76%,旅游综合收入3.45亿元、环比增长62.37%。大量的旅游、红培、研学团队不断汇入韶山这条“红色长河”,为韶山文旅复苏注入了强劲动力。

弘扬建党精神

为庆祝建党101周年, 韶山精心推出“红色初心” 两日游、“最忆韶山” 两日游、“青春立志” 两日游、“缅怀伟人” 一日游等“七一”党建活动专题线路。

4条线路串起10多个红色景点,不同的红色线路,不同的红色体验,一样的红色传承。这些线路串联起韶山毛泽东广场、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历史陈列馆、毛泽东同志纪念园、毛泽东同志故居、“最忆韶山冲”演出、李氏宗祠、银田银河景区、韶山烈士陵园等知名红色旅游景点,让湖南红色文旅产品充满吸引力。

衡阳游客李先生选择了“最忆韶山”两日游,行程完毕感慨万千。他表示,踏着毛主席曾经走过的足迹,追忆峥嵘岁月,感悟伟大建党精神,一个个红色景点都是跨越时空的历史见证,红色精神代代传,已成为激励一代代人砥砺奋进的信仰之基、力量之源。行程中,他还带着孩子一起品尝“忆苦思甜餐”,提醒小孩要懂得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据韶山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卫国介绍,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和旅游市场实际情况,韶山市在严抓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制定了一系列文旅惠民政策,通过出台“七一”党建活动专题线路、景区票价限时优惠、发放“忆韶”民宿优惠券等措施刺激文旅消费,释放全市文旅市场潜力,更好地迎接新一轮红色旅游热潮。接下来,韶山将以红色旅游融合创新为发展路径,以建设红色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为重要抓手,着力构建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让游客在感受“诗和远方”的同时,重温红色革命故事,接受红色文化洗礼,感受红色之旅的无限魅力。

发展红色教育

韶山是全国知名红色旅游目的地,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拥有红色资源点75处。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精神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韶山市抢抓湖南省委提出的“支持以韶山为龙头,建设红色教育培训基地”的重大机遇,大力发展红色教育培训事业。

据介绍,目前,韶山市纳入管理的红色培训机构共41家,打造现场教学点28个,建成沉浸式研学实践教育基地10个,编制《学习领袖风范 不忘初心使命》等红色课程95个;培育国家级研学基地1家、省级研学基地2家、湘潭市级研学基地8家;建设以韶山为中心辐射周边的“一核四极多点”红色教育培训资源体系,重点打造“缅怀伟人教学线路”“求学励志教学线路”等多条红色研学精品线路;开展“韶山下的思政课”、港澳学子“同行万里”等活动,每年吸引超过30万人次的青少年开展研学旅行。

2021年,韶山红培机构共办班1698期,培训学员10.26万人。

同时,韶山突出“红培+文化旅游”“红培+研学旅行”“红培+休闲农业”,创新实施“红色教育培训+”发展模式,推进红色培训与红色旅游、乡村振兴等产业之间的深度融合,实现红色培训从单业态向全业态转变。推进红色旅游与农业、工业、科技有机融合,打造国家级和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5个、省级星级乡村旅游区(点)13个、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3个。实施红色文创产品“超千”计划,开发文创产品800多种,红色文化附加值全面提升。

韶山市红色教育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庞向荣介绍,当前,随着韶山干部学院运行,湘潭市和韶山市红色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及相关政策措施的制定实施,2022年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将在韶山举办,韶山红色教育培训事业将迎来新的发展。今年,韶山着力建强红色阵地、策划红色线路、讲好红色故事、促进红绿融合、擦亮红色底色,加强对现有红色教培机构整合管理,引导省内外知名红培机构入驻,吸引全国各地机关、学校、企业来韶开展红色教育培训,建立研学基地,大力推进红色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把韶山红色教育培训打造成为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力争至2023年年培训50万人次以上。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龚硕

韶山毛泽东红色旅游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