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注

盐州老戏骨二次返村记

2021年03月01日 18:50: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思嘉、唐亚蒙、冯开华

头戴乌纱帽,一身大红袍,脸中央一块白色油彩——元宵节当天,“丑县官”目光如炬,在震天响的唢呐和锣鼓声中手捧金元宝,同秧歌队“媒婆”“骑驴小媳妇”等一道,给明代古城墙下围观拍摄的百姓憨态可掬地拜了个晚年。

这位53岁的“丑县官”叫牛君,是宁夏盐池县盐州艺术团一名老戏骨。2018年年底,他主动申请退休,回到位于盐池县冯记沟乡马儿庄村的老家,开始种地、养羊。只有当城里有大型节庆活动时,他才会应邀来演出。

“现在农村形势好,挣钱的门路也多。”牛君说。去年,他靠机械化种植百亩高效节水灌溉玉米地、发展盐池县“王牌”滩羊养殖产业,挣了十七八万元,在城里给小儿子的楼房付了首付。

盐池县古称盐州,亦是革命老区,历史文化底蕴丰厚。20世纪80年代,由于过度放牧,当地生态环境脆弱不堪,一夜过来,风沙就堵住了牛君家的门。土地干涸,牛君的父母忙碌一年,也很难让家里八个孩子吃饱。

彼时15岁的牛君作为家中最小的孩子,被父母含泪送到当地戏校练功。学戏苦,腿上绑沙袋练习“飞毛腿”、压腿不行被师傅打,对牛君来说都是家常便饭。学成后,他进了当地秦腔剧团,卷上铺盖,坐上大卡车到处唱戏。

20世纪90年代,剧团没事干,牛君只好返村种地、养羊、挖甘草卖钱,生活一下子又跌入谷底。“地里产出低,羊也没草料,挣不上几个钱。”

扬黄工程将黄河水引入盐池、环县、定边等严重缺水的革命老区,牛君用存款承包了100亩水浇地,但持续肆虐的风沙经常埋住水渠,收成并不理想。他遂将土地流转出去,每亩收入才100元钱。

2010年,盐池县成立艺术团,对杂耍、秦腔等表演样样精通的牛君二次离开家乡,“进城”工作,这一待就是八年多。

八年里,盐池县因为在宁夏率先实行全面封山禁牧、植树造林而逐渐恢复了生态;滩羊产业也在政府科学规划下蒸蒸日上;高效节水农业在全县覆盖率已达到98%以上;黄花菜、中药材、小杂粮等高效益作物也进入更多百姓家。

“农村现在太好了,机械化耕种省时省事。我当时承包100亩水浇地还后悔,现在一亩每年至少挣1000元钱。”再次返村,牛君感叹“现在农村比城市还好”。

闲暇时,牛君会响应政府“戏曲进校园”号召,给学生教秦腔,也会跟着村里的秧歌队一起给村里人演小品。“盐池是个模范县,扶贫富民走在前……”这是牛君最近根据盐池县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背景创作的新作。

今年元宵节,牛君在盐池县脱贫后修建的长城博物馆、九曲龙门、花灯园三处热门景点连演三场,场场爆满。即便在寒风中穿着单衣,他画满油彩的脸上也沁出汗水。

“这几年看社火表演的人比以往多多了,因为在城里买房居住的人多了,群众精神追求也多了。”他说,“别看我们小地方,什么旗袍秀啊、游九曲啊,又传统又时髦。”

责任编辑:李静雯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