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注

“还”在路上的朱宁锐 听说旅行教会了她……

2021年02月28日 15:00: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我的网名叫its Rae,朱宁锐是我的本名,我是一个自媒体创作者。”

25日,是朱宁锐新年复工首日,前一天她搭乘高铁从老家来到杭州。旅拍是她的职业,她将自己的旅行体验,拍摄记录下来分享给网友。每到一个陌生地,菜市场常常是朱宁锐首站探索的地方。

朱宁锐:我本来就很喜欢逛集市逛菜市场,然后觉得去到一个新的地方,最接地气的,有市井气的地方肯定是在菜市场里。

菜市场里,汇聚着各地的商贩,朱宁锐买一点点够自己做一餐的蔬菜,随口询问几个外地商贩,很多人都选择留杭过年。而因为疫情,以旅拍为生的朱宁锐也搁置了春节出行计划,在家就地过年。

朱宁锐:因为现在我们是春节,可能是外地人一直得在杭州过春节。我想看看他们在春节过后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北漂打过工,留学过,热爱独自旅行。2017年前后,朱宁锐开始经营名为“its Rae”的旅拍视频账号,她希望旅行能成为自己的职业。为了能让账号有持续稳定的经济回报,支撑旅行,朱宁锐一直在探索经营。而在疫情前,朱宁锐以为大家爱看的是她旅途中的美景。

朱宁锐:去过非洲、摩洛哥,去了法国、纽约。然后在美国西部,美国其他的一些地方,还有日本,还有新加坡。

2018年9月,朱宁锐发布去冰岛旅行的短视频后收获几百万新增粉丝,几百万点赞。此后几年里,她去到很多地方旅行,粉丝越来越多。

朱宁锐:涨粉的时候,我会告诉自己我会产出更多的视频来回馈他们,我选择了日更。那个时候我就开始了这样一个工作状态,就是早起拍视频,下午拍视频,然后到了晚上剪辑,隔着时差在凌晨发布,然后简单睡一会儿,第二天起来又继续拍新视频,但是它的后果就是,我就被累垮了。

朱宁锐平均每年大概去30个地方旅行,视频中的她自信独立,粉丝留言说她活成了自己理想中的样子。但其实,旅拍带给她超负荷的压力。很多时候,她要担心下一趟旅行经费;长期旅行,风餐露宿,她的体重只有80斤左右。2020年初,疫情突然中断了旅行。

朱宁锐:身心俱疲的这个状态让我没有办法去找到初心,就是刚好那个时候,在停更的那个时候是刚好加上疫情了,当时那个时候大部分的景点已经都不开放了,就是之前订的一些酒店、饭店,后来说都已经关闭了,于是就想那我何不利用这段时间在家里沉淀一下,休息一下。

2020年,受疫情影响,朱宁锐的旅拍账号暂停近五个月。没有诗与远方的风景,她还能给大家看什么呢?

朱宁锐:刚开始暴发疫情的时候,我会因为没有办法出去而沮丧,我会想大家喜欢看我的旅行视频,但是我现在没有办法出门了。但是我后来在家拍了一些很多创意类的视频,比如说我做了一个假装在家旅行,在家里假装去爬山,我觉得是很有趣的。

2020年,她在4月底复工后,起初仍然去不了更远的目的地拍摄。朱宁锐就在家里家外拍一些和旅行有关的内容。她教大家收拾行李、鼓励居家的人们在家里假装旅行等。直到6月疫情逐渐好转后,她查看全国各地的疫情风险等级,有选择的前往大西北一些地广人稀的低风险地区。而在记录目的地风景的同时,朱宁锐开始更多关注那些出现在她镜头里的人。

朱宁锐:疫情它其实让我的视角变得更深刻了,我会关注到除了景点外一些更深刻的内容。比如说,就像大山里的扶贫项目,那个独龙族的纹面女,还有就是青海湖旁的保护站,那里有一群濒临灭绝的普氏羚羊和一群保护他们的志愿者,然后还有就是保护环境,就是我去了沙漠去种树,去跟护林员待了一天,这些选题都是我在疫情之下想到并且创作出来的。

从简单关注风景变为关注当地的人物故事。2020年,朱宁锐的视频账号拥有1200万粉丝。但或许更令这个女孩开心的是,一些早年的粉丝还在关注她,她和大家在热爱的旅行途中一路成长。对朱宁锐而言,将旅行当成职业并不轻松;可喜的是,在坚持过后,从2020年后,旅拍带来的收入逐渐稳定,支撑她将热爱作为谋生的方式。

朱宁锐:我看见粉丝留言里面提到最多的词应该就是迷茫,我也经历过迷茫,行动起来,忙起来总比空想来得好。旅行教会我的,就是更宽容的去看这个世界。

25日采访快结束时,朱宁锐还在为她的杭州之行搜集老城区里的素材。她走走停停,边看风景边与遇到的人交谈。元宵节,她参与了一个社区为独居老人和留杭外来务工人员包汤圆的过程。每个在途中遇到的人都让她感觉到旅行的仪式感。而度过了旅拍这份职业头几年的焦虑期,又从去年的疫情中复苏过来,朱宁锐对自己今年的工作前景感到乐观,最困难的时期似乎已经过去,她还要继续探索自己没有到过的世界。

岩松:

关注她说走就走的旅行,似乎与这个春节的就地过年不那么合拍,但是我们之所以很多人做出牺牲选择就地过年,不就是为了疫情过后,我们能更自由地行走与生活吗?


责任编辑:李静雯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