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治理

郑州博物馆新馆五一向公众开放

2021年04月30日 19:40: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文哲

这是郑州博物馆新馆展出的拓片(资料照片)。新华社发(郑州市文物局供图)

北立面曲面结构形似宝盆,寓意“聚宝中原”;顶部由南而北以简洁的型材覆盖,南北落差近20米,宛如黄河之水奔涌而来……历时5年多精心建设,郑州博物馆新馆4月30日正式开馆,5月1日面向公众开放。

这是郑州博物馆新馆展出的“彩绘泥塑佛头像”(4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文哲 摄

开馆当天,一批展览全新亮相。基本陈列包括创世王都、天地之中、百年史话等板块,从旧石器时代直至近现代,全景式展示郑州历史发展脉络。

4月30日,参观者在郑州博物馆新馆内拍摄展品。新华社记者 李文哲 摄

郑州博物馆成立于1957年,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现有文物藏品6万余件,包括陶器、瓷器、铜器等近20个门类,尤以新石器时代陶器、商周青铜器、唐宋石雕、历代瓷器等最具地方特色。

这是郑州博物馆新馆外景(资料照片,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郑州市文物局供图)

郑州博物馆新馆总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除展览外,设有青少年活动中心、小剧场、4D影院等设施。

这是郑州博物馆新馆外景(资料照片,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郑州市文物局供图)

郑州是华夏文明重要的发祥地和黄河文化起源形成的核心区域,作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拥有各类文物古迹和不可移动文物近万处,当前正在积极推进文博事业“双百工程”建设,包括百家博物馆和百家遗址生态文化公园。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将于9月24至27日在郑州举办。

这是郑州博物馆新馆展出的拓片(资料照片)。新华社发(郑州市文物局供图)

郑州市文物局局长任伟表示,将不断提升郑州博物馆的陈展水平,促进各博物馆、企业、文博机构在展览、科技、学术方面密切合作,让博物馆活起来,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

责任编辑:李静雯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