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治理

昆山陆家镇:演话剧 觅初心

2021年06月23日 11:36: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巍巍

“我愿平东海,身沉心不改;大海无平期,我心无绝时……”这两天,在江苏省昆山市陆家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剧场内,原创话剧《特别党员陶一球》正在紧张联排,将于7月7日首演。

该剧以昆山第一支抗日武装创建者陶一球为原型,展现其一生的不凡轨迹,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总导演、南京艺术学院戏剧研究所所长钱态说:“这部话剧是对陶一球共产主义信念初心的探寻,对参与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是一次别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经历。”

陶一球原名陶杏泉。1939年,他组建了昆山第一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队伍“陶一球部队”;1940年,陶一球成为一名中共特别党员,参加抗日斗争;后来他因叛徒告密,被捕入狱;在日寇严刑拷打下,陶一球始终坚守党的秘密;被营救出狱后,他因与单线联系人失去联系而失去身份,但在此后的岁月里,他不忘初心,继续为党的事业奋斗。

“排演中,我一直在思考:中国共产党究竟有怎样的魅力,让地主出身、生活优越的陶一球选择了一条艰险的抗日斗争之路,并在失去身份后,仍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钱态说,希望话剧上演后,也能让观众们一起来思考这一问题,共同寻找答案。

昆山市陆家镇党委书记方勇告诉记者,这部话剧,既是以舞台艺术形式创新讲好红色故事,也是让参与者接受一次党史教育洗礼。

该剧中的29名演员,大部分是从陆家镇及周边普通青年人、群众文艺工作者中挑选出来的,除几位主演外,大多数人没有专业表演经验。但在排练中,他们全身心投入,甚至常常为陶一球的事迹感动落泪。

饰演青年陶一球的严非凡是一名“95后”,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为精准展示人物形象细节和心理感受,他观看了大量纪录片,翻阅了大量文史资料。他说:“经过近两个月排演,我对陶一球的精神世界得窥一斑,对共产主义事业充满向往。”

饰演学生的李莉是陆家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参与演出让我对党的历史有了感同身受的了解,希望话剧上演后能让更多人铭记那段波澜壮阔的历程,感悟共产党员的信仰力量。”

责任编辑:李静雯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