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典型事迹

推动落实“四号检察建议”经验交流会召开 总结窨井盖问题整治经验 保障人民群众“脚下安全”

2021年11月11日 16:44:08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近日,全国检察机关推动落实“四号检察建议”经验交流会在浙江省桐乡市召开。会议总结检察机关推动窨井盖问题整治经验,探讨维护公共安全新路径。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出席会议并讲话。最高人民检察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能源局以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检察院和部分基层检察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等1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自去年4月最高检察院就窨井盖治理问题制发“四号检察建议”以来,全国检察机关、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高度重视,牢固树立“小井盖、大民生”理念,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推进落实“四号检察建议”,促进完善窨井盖等城市基础设施综合治理,维护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检察机关、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要加强联动机制建设,针对城市运行管理中涉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不合理、毁损破坏等易发常发公共安全问题,充分发挥精细化、智能化城市管理优势,探索建立与行政监管部门信息互通、工作联动、跟踪监督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头顶上、脚底下、生活中”的安全。

据了解,在收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要求以落实“四号检察建议”为切入点,落实安全责任,加强部门统筹协调,完善体制机制。为强化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牵头成立部际工作协调小组,部署开展专题调研,通过书面调研、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全国各地窨井盖建设管理的现状、存在问题以及长效机制等方面情况进行全面了解。今年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能源局印发实施《关于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全面普查建档、治理安全隐患、规范施工建设、加强巡查维护和应急处置推动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等工作任务,为进一步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提供了有力抓手和依据。《关于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印发以来,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与有关管理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加大排查整治力度,推动窨井盖等城市基础设施综合治理,着力解决各类窨井盖安全问题,各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监督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保持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扎实落实“四号检察建议”,指导地方按照《关于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的部署,完成各类窨井盖普查建档工作,全面开展窨井盖治理专项行动,有效治理安全隐患,守护人民群众“脚下安全”。

责任编辑:乔妙妙
  • 井盖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