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治理

化解城市灾害风险 专家建议这么做

2021年11月11日 17:57:43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一座城市因安全而美好,一方百姓有了安全感才能有获得感和幸福感。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各地化解城市灾害的能力有较大提升,但由于自然和人为灾害的交织,城市运行系统日益复杂,安全风险也不断增大。

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人民群众对城市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问题也亟待厘清:城市灾害有哪些、应该从哪些方面化解城市灾害风险?

自然和人为灾害交织 城市灾害有“多面”

近年来,城市人口、功能和规模不断扩大,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发生了深刻变化。对于城市中的主要灾害类型,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教授袁敬诚认为,简单地说,城市灾害分为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两大类。

袁敬诚提到,自然灾害包括自然和环境条件引发的灾害,人为灾害包括事故灾害、公共卫生灾害和社会安全灾害等。具体来说,由物的不安全状态引发的,称为事故灾害,包括公共设施、公共场所、居民家庭、环境等;由管理缺陷引发的,称为公共卫生灾害,例如食品安全、传染病、环境卫生等灾害;由人的不安全行为引发的,称为社会安全灾害,包括治安事件和其他刑事案件等。

2018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强调把安全发展作为城市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生产生活环境。近年来,我国在城市防灾减灾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从2006年《全国“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标准》的颁布,到“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建设韧性城市,取得较大成效。

从总体趋势上看,近年来我国城市安全生产形势呈现持续向好的态势,但一些城市甚至大型城市相继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也暴露出城市安全管理存在不少漏洞和短板。“首先是抗灾评估和灾前预警工作有待提升,主要是防灾管理方面的问题;其次是灾时的抵抗和应对能力不足,这是防灾规划空间资源配置和自身抵御灾害能力的问题;最后是灾后自我恢复能力欠缺,这是从灾害事故中学习、与灾害共生能力的问题。”袁敬诚说。

从系统性预防入手 建设韧性城市

“对于灾害防御理念的转变是关键,应由被动防御转向主动管理。因为灾害的不确定性,完全防御是不可能的,通过风险评估和主动管理控制灾害风险的安全度,增强抗灾能力和灾后自我恢复力。应对未来各种不确定性灾害,提升城市抗灾弹性,建设韧性城市是有效解决城市防灾减灾问题的关键。”袁敬诚说。

袁敬诚认为,首先是要开展城市灾害风险评估工作,依据城市的自然条件等因素建立城市风险评估体系,利用大数据动态开展风险评估,及时发现潜在风险,进行预警处理。

为精准查找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短板与不足,及时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从2018年开始进行城市体检工作,建立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巩固提升的联动工作机制。

据了解,城市体检主要包括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8个方面、65项指标构成的体检指标体系。其中,在7项安全韧性指标里面,城市可渗透地面面积比例和人均避难场所面积是底线指标,明确要求市辖区建成区内具有渗透能力的地表(含水域)面积,占建成区面积的百分比,不宜小于45%;市辖区建成区内应急避难场所面积与常住人口的比例,不宜小于1.5平方米/人。此外,还设置了城市内涝积水点密度、城市标准消防站及小型普通消防站覆盖率等导向指标。

袁敬诚谈到,城市体检完成之后,要依据风险评估中的潜在风险,在城市规划过程中合理配置空间资源,同时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在灾害发生时,保证城市生命线系统稳定运行。同时,依据灾害风险评估,提高城市风险管理能力和自我恢复能力,实现与灾害共生;例如,在抵御洪灾方面,可以通过创造与自然保护、农业、休闲娱乐、文化遗产保护等多功能相结合的洪水景观来进行洪水风险的管理;利用海绵城市建设,控制超出城市排水系统能力的雨水风险,提升城市抵御暴雨灾害的能力和灾后自我恢复能力。

以精细化治理为“方”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小到一盏路灯,大到防洪排涝……城市管理千头万绪、对象繁杂、涉及面广,防控化解城市灾害风险,必须在日常的精细化管理上下足功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为抓手,除城市体检外,从建筑安全等方面督导各地整治安全隐患。

对于城市建筑安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地方全面排查利用原有建筑物改建改用为酒店、饭店、学校、体育馆等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隐患,依法查处违法建设、违规改变建筑主体结构或使用功能等造成安全隐患行为,督导各地整治安全隐患。根据城市建设安全出现的新情况,明确建筑物所有权人、参建各方的主体责任以及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今年4月,北京市西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德胜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牵头联合公安、消防等部门集中对一处面积达100余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据了解,该处有居民擅搭建违法建筑,牵拉充电电线给电动车充电,不仅占用出行通道,更带来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在拆除前,该局对拆除建筑物进行安全评估,制定拆除方案,确保拆违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对于城市地下空间安全,各地开展摸底调查,研究制定加强城市地下空间利用和市政基础设施安全管理指导意见,推动各地开展城市地下基础设施信息及监测预警管理平台建设。今年3月,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城市绿地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规定,明确开发利用绿地地下空间的,应合理处理地下空间顶板结构荷载要求,合理处理与地块周边道路或自然地坪的竖向标高关系。今年4月,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城市管理局加大辖区市政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整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方面问题,组织相关人员对道路两侧路灯安全状况进行安全隐患检查,查找可能存在的路灯杆倾斜或脱落等方面隐患问题,加强道路交通护栏和人行道上相关市政设施的排查,查找道路上市政设施破损移位等不足。同时,对于在巡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要第一时间督促相关责任单位修复或更换,把市政设施安全隐患整改到位。

与此同时,针对城市中的燃气安全、渣土车监测、户外广告等方面,各地城市管理部门也纷纷出台政策,提升城市安全韧性。例如,今年3月,河北省石家庄市城市管理局进一步推进高层建筑户外广告消防安全工作,重点就设置的各类楼体户外广告影响消防升降梯升降、遮挡建筑物门窗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等问题进行研究,全面落实“徒步”执法巡查要求,逐条街道进行巡查,逐个广告位进行摸排,确保底数清楚、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乔妙妙
  • 灾害救援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