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治理

狠抓落实 守护“脚底下”的安全

2021年11月16日 14:57:28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成克

窨井盖是城市基础设施重要组成部分。窨井盖安全管理事关城市安全有序运行和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保障,体现了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高度重视窨井盖管理,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切实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加强网格建设 确保问题高效处置

积极推进网格融合,充分调动网格内相关人员参与窨井盖等相关问题上报处置,制定了《克拉玛依市域治理网格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对全市521个党建网格、综治网格、城管网格进行了优化融合,初步实现了党建网格、综治网格、城管网格“多网合一”。同时,建立了网格内事部件问题动态管理机制,充分将片区民警、警务站协警、保安、关爱联络员、驻社区干部、群众骨干、社会力量以及其他相关网格执法力量纳入网格一并开展日常巡查,对小区、市场、商业街区、公园景区等公共场所窨井盖破损、缺失等设施损坏类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切实发挥网格巡查效果,第一时间发现处置窨井盖等相关问题。今年以来,各网格力量共排查出窨井盖破损、缺失、下沉等安全隐患2257个。

全面打通诉求渠道,确保及时处置市民群众反映的井盖等相关问题。开通了“贴心城管”手机APP以及微信小程序,打通了城市管理平台与12345热线平台之间的数据联系,市民群众还可以通过12345热线及时反映窨井盖等相关问题。同时还建立了奖励机制,对市民群众首先发现并上报的问题视情况给予10至40元不等的奖励。此外,还积极鼓励保安、保洁、便民警务站工作人员发现问题,上报问题,全市保安保洁上报案件数量占总案件量的4.3%,市民群众上报问题占总工单量的11.56%,全面畅通了市民群众诉求渠道。

加强“智慧城管”建设 全面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将井盖信息化管理与城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进行有机结合。通过对城市管理的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和实时展示,城市管理信息化平台电子地图可实时查看窨井盖具体位置信息,进一步提升问题处置效率,做到“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今年以来,共协调解决市民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约17.9万件,办结17.29万件。

建立了窨井盖维修场景应用。克拉玛依城市管理数据汇集分析系统汇集了40余万条12319城管热线工单数据,2万余家商户信息数据、20余万车辆基本信息数据以及2万余路视频监控数据等城市管理所需基础数据。依托已汇集的相关数据,并按照“城市大脑”建设思路,积极推动城市管理智能化场景化应用,分别建立了占压井盖快速挪车,井盖维修处置快速通知等相关场景。当发生车辆占压井盖影响维修作业时,可24小时通过“贴心城管”手机APP查询车主信息,及时通知车主挪车。当窨井盖破损需要维修时,可及时通过信息传递系统通知相关人员前往现场进行处置,切实提高了维修处置效率。

责任编辑:乔妙妙
  • 网格系统
  • 井盖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