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

告别传统“手开单” 赋能精细化管理

2021年11月16日 14:52:42 中国建设新闻网

近年来,各地城市管理部门不断改革传统执法模式,运用大数据、信息化等科技手段,创新执法制度,实现执法智能化、标准化、精细化,队伍执法能力明显提升,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了城管力量。

今年7月,2021可信云大会上揭晓了“2021数字政府应用创新实践案例集”评选结果,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武汉市智慧城管信息化建设项目(一期)”荣获“2021年数字政府十佳案例奖”。

本期聚焦武汉市智慧城管信息化建设项目,总结其平台建设背后的经验做法和亮点成效,以期为其他地方城市管理工作提供参考。

建设成效打造“三个一”

自2019年2月以来,武汉市智慧城管执法监督平台累计处理投诉件18.9万余件,办结率达99%;巡查巡检347847次,行政检查119296次,下达温馨提示单约92万件、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33万余件,简易处罚68210件,一般案件结案36921件,形成“一条链”“一张网”“一张图”。

形成数字执法“一条链”。将全市城管队伍执法行为全部纳入执法监督平台管理,一般程序案件全程网上办,自动生成电子案卷,简易案件现场办,告别"手开单",现场扫码缴纳罚款。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对执法人员、执法时间、执法对象、执法事项等进行执法活动全过程记录,所有执法案件“一案一档”,确保执法行为始终在有效监督下运行,执法人员依法履职、依法办案的透明度及公信力显著提升。

搭建执法考核“一张网”。通过执法监督平台进行“一网考”,运用大数据工具统计分析各区执法数量、质量以及执法类投诉办理情况,实现考核过程实时可见、整改结果一目了然、考核结果客观公正。考核分析结果为后期城市管理重点工作提供研判决策依据。

实现队伍管理“一张图”。将执法人员、协管人员、执法装备录入执法监督平台,利用首页一张图,实时查看监管执法人员和协管人员的工作状态、工作轨迹,远程调度工作。通过勤务管理、电子督察等功能强化对执法队伍的监督管理,全面提升了执法队伍精细化管理水平。

建设特点强化“五项支撑”

制好执法规范“说明书”。完善执法行为、队伍管理、勤务督察等8项工作规范,将全市14类、352项城管执法适用案全部纳入平台办案和考核范围,破除“选择性”执法的弊端,实现城管办案全覆盖。

配齐执法人员“工具箱”。加强执法监督平台配套装备建设,统一技术参数与配置标准,为每名城管队员配备“城管通”移动执法终端、执法记录仪、便携式蓝牙打印机、数字电台等“执法四件套”,让城管执法全面告别“手开单”,实现事前有告知、事中有记录、事后有档案。

建好信息采集“数据库”。建立执法基础信息数据库,运用移动执法终端,实时采集全市各临街门店、企事业单位、工地、流动摊贩等基础信息和专业信息,“一门一档”建立城管信息库。为智慧化、精细化执法管理奠定基础。截至目前,共采集服务对象信息16.2万条。

用好考核监督“指挥棒”。顺应街道综合体制改革,按照“市考区”“区考街”模式,将综合执法管理纳入街道“城市综合管理”考核,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全面提高街道依法行政水平。

搭建执法队伍“练兵场”。实施“全员培训工程”,市、区两级分别培训会用、会讲、会教的“小教员”,每年组织全体执法队员开展不少于15天的学习培训,熟悉掌握平台使用方法,通过考核确保人人过关,做到全员会用、能用、精用,为执法行为标准化提供能力支撑。

建设模式创新“四种模式”

综合集约式执法“一次查全”。以执法监督平台为依托,加强行政检查,执法人员在单次执法检查活动中,对同一受检服务对象涉及的城管事项进行全面检查,实现一次查全,提高服务效能,减轻服务对象受检负担。推动城市管理由单一行动变为整体协同、由专项治理变为综合治理。

“非现场”执法模式提升效能。以执法监督平台为载体,通过监控系统或信息技术手段采集、记录获取违法证据,推行非现场发现、执法程序非现场办理等,争取司法保障,借助司法执行实施行政处罚,有效规避和减少执法过程中的正面接触和冲突。实现“非现场”执法处罚,以城市管理服务对象信息库为执法管理数据支撑,在执法监督平台框架下,结合短信、微信公众号平台,告知当事人违法时间、地点、行为等,当事人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进行违法行为处理,包含文书签收、罚款缴纳、进度查询等,提高了城管执法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包容审慎执法助力经济。为优化营商环境,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印发《全面推行城市管理领域涉企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实施包容审慎执法的意见》,涉及市容市貌、户外广告设置、非机动车停放、违法建设等内容,其中不予处罚24项、减轻处罚21项、从轻处罚24项,针对行政当事人采取一告知、二责改、三处罚的执法管理模式,对于门前三包、违法占道类案件以行政检查和服务为重点,积极引导和督促个体工商户诚信守法经营,能用教育劝导、整改解决问题的,不给予行政处罚。

创新勤务模式优化管理。为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质量,提升市容环境水平,实现执法向管理延伸,借鉴上海、深圳等城市经验,探索市场化服务外包方式,组建市容巡查队伍,协助城管执法人员进行市容秩序管理维护,对巡查发现问题进行劝导、制止和报告,实现辖区巡查全覆盖和实时动态监管。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乔妙妙

精细化管理法制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