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低碳”重构“双11”物流 绿色回箱成潮流

2021年11月19日 19:44:39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见习记者 方紫薇

每年的11月,受购物节影响,都是快递包装占生活垃圾比重飞速增长的时间段。

记者注意到,今年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绿色回箱成为新潮流,也在无形中影响着物流业的底层逻辑。

快递盒回收生意旺

最近,北京的张师傅每日都骑着三轮车来到中关村科技园区附近收废品,“双11”是他的“发财时刻”。

“这附近不仅有办公区,还有居民区,人多、走量,快递盒回收很有赚头。”在与记者对话时,张大爷熟练地把厚纸箱折叠压平,整齐地摞在三轮车上,今日“战果”已经堆了半米高,“1.3元一公斤。”

关于这些纸盒的去向,张大爷透露:“这些快递盒都会卖回给纸厂,纸厂再做成新的卖给商家。”

黑龙江大庆市居民刘女士今年75岁了,平日里她也会攒一攒孙女购物完的快递盒。她告诉记者:“厚纸壳箱0.8元一公斤,薄纸壳箱0.35元一公斤,攒多了喊人上门来取,能卖不少钱。”

记者在小红书APP搜索快递盒改造,发现许多网友纷纷“各显神通”,在线分享改造快递盒的方法,他们多是将快递盒改造为收纳盒、垃圾桶、化妆箱等,也有人利用硬纸板进行手工DIY创作,获得了许多点赞。

变废为宝的思想潮流背后,是深入人心的环保观念。

公开数据显示,全国纸质类包材回收利用超80%,除去折损率,每回收一个纸箱可减少37克碳排放,每减少使用一个新纸箱相当于减碳902克,回收100个快递箱相当于种一棵树。去年“双11”期间,仅纸箱回收一个环节减碳量就达3700吨。

“现在不止是老年人攒纸箱卖废品,我们90后也加入其中了。”90后姑娘小璐说。

绿色回箱成流行

“一般的小东西,我会在快递点把箱子拆了再带走,回头去寄快递,菜鸟驿站也会免费帮我找个合适的箱子装,我感觉这样很好。”江苏连云港市的琪琪表示,她并不介意自己收到的快递盒是回收利用的。

消费者有这样的意愿,那么目前驿站的快递盒回收情况如何?记者走访了北京市的一家快递超市。

“来这里拿快递的顾客,很多都在这里拆快递,纸箱就留在我们这里。虽然‘双11’的包裹耗费量很大,但是回收利用率还行,不会浪费。”快递点的负责人拿出了一个拆开的快递盒,用小刀划掉上面的运单,重新贴上打印好的电子运单,现场封装打包。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47.76亿件,同比增长超过两成。其中,11日当天共处理快件6.96亿件、再创历史新高。

为了应对高负荷物流带来的碳排放,菜鸟日前推出“个人减碳账单”新功能,鼓励消费者参与到绿色减碳活动中。11月1日起,全国6万家菜鸟驿站将发放750万枚鸡蛋,用鸡蛋换纸箱,鼓励人们参与包装回收;另有1万家菜鸟驿站试点旧包装循环寄件项目。过去一年,菜鸟在300多个城市的末端站点新增了约2万个回收箱。

“通过技术能力的提升,今年天猫双11的每一笔订单在交易环节所产生的碳排放,希望能够比去年降低50%。”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首席技术官程立表示。

构建物流业生态闭环

中国快递业务已连续七年稳居世界首位,2020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833.6亿件,同比增长31.2%,快递企业日均服务4.5亿人次,人均快件使用量约59件。

如此量的包裹,如果不加以控制,势必造成许多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7月1日,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提出,鼓励包装生产、电商、快递等上下游企业建立产业联盟,支持建立快递包装产品合格供应商制度,推动生产企业自觉开展包装减量化。

“双碳”目标的提出,正在倒逼物流业进行绿色转型。

比尔盖茨在《气候经济与人类未来》一书中,将绿色溢价定义为“产生碳排放的产品与不产生碳排放的替代品之间的成本差异”。有观点认为,物流业“绿色回箱”是符合“绿色溢价”逻辑的,使用新的快递盒将会使公司投入更多成本,而“绿色回箱”不仅能节约成本,更能助力绿色经济,在低碳环保“赛道”占有一席之地,形成“双赢”局面。

记者发现,“双11”期间,许多城市也进行了绿色实践。例如,厦门共投放了150台智能回收机,居民只要打开手机微信“扫一扫”,仓门就会自动打开,只要将纸板投递进去,就能计算重量并且兑换为积分,只要积分达到一定数量就可以提现至微信钱包。预计明年,厦门将进一步增加投放。

联合国环境国际资源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靳敏认为:“在‘双11’的面前,有一个值得被撬动的规模达亿万级的绿色消费市场,这是一个很有影响、有很大社会效应的工作。”

责任编辑:乔妙妙
  • 碳排放
  • 绿色物流
  • 环境保护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