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山东省东营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助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建设先行区

2021年11月22日 20:26:13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刁静严

中国城市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刁静严)近期,山东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建设先行区,发挥好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积极推动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在山东省落地落实。

记者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尤其是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东营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生态监测室副主任刘永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省生态环境厅的驻市直属单位,我们深刻感受到肩上的责任重大。”据悉,刘永自1996年山东大学化学院毕业以来,一直从事生态环境监测工作。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山东省东营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高点定位、精准发力,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定期开展东营市生态环境质量评估,尤其是黄河三角洲生态生物多样性研究评估工作。

“我多次带队开展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其国际重要滨海湿地生态状况试点监测,通过现场观测、卫星遥感解译方式对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及滨海湿地的鸟类、植被进行试点监测,系统搜集了长期以来的鸟类包括东方白鹳、黑嘴鸥的繁殖、迁徙统计数据。”刘永说。

2011年以来,东营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每年通过卫星图片遥感解译,精准获得东营市各种土地、水网、植被的面积,精确掌握这些数据的年度动态变化,精细开展生态监测方面的研究和原始数据积累。同时结合收集的各种主要环境污染物排放量、水土流失面积、降水量等数据科学开展生态环境质量评估。尤其是今年3月份开展了《黄河三角洲生态变化调查研究》(2015-2020),对近五年来黄河三角洲内不同生态系统类型的格局特征和变化方向、生态质量分布举、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指标分布的空间异质、水土流失程度和人为活动情况变化开展了专项调查评估,为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的生态多样性保护以及滨海湿地修复工作提供科学的理论支持和精确的数据支撑。

2021年10月,东营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配合生态环境部国家海洋中心在东营举办了“海洋自然保护地与滨海湿地生态环境监测培训班”,通过深入学习海洋自然保护地与滨海湿地生态环境监管监测的相关政策、监测现状,了解水鸟、滨海湿地植被、珊瑚礁的识别鉴定方法,深入中科院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试验站开展现场培训,全国各地80余名学员系统学会了水鸟和滨海湿地植被的野外识别、计数与记录、现场监测操作等监测有关技术,为后续的海洋自然保护地与滨海湿地生态环境监测提供了技术保障。

“下一步,东营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将积极开展生态环境监测业务培训交流,并学以致用、以知促行,让东营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全力打造出生物多样性新高地。”刘永说。

责任编辑:乔妙妙
  • 生态环境
  • 环境保护
  • 时政
  • 环境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