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内蒙古自治区阿左旗:把党的“神经末梢”延伸到边境最前沿戈壁最深处

2022年05月16日 22:00:04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叶中华 通讯员 蔡薇

近年来,阿拉善左旗大力实施思想筑边、组织固边、富民兴边、帮扶强边、共建稳边的“五边行动”,以抓党建促进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边疆稳定,推进“北疆基层党建长廊”建设,通过党员垂范,真正把党的“神经末梢”延伸到边境最前沿、延伸到戈壁最深处,让党旗在祖国边境线上高高飘扬。

践行初心使命 夫妻齐力戍边

“最近忙不忙?”“最近这儿有什么情况吗?”深入牧区走访巡查是阿左旗银根边境派出所戍边夫妻警务室民警徐乃超和辅警李文娜的一项日常工作。由于牧民居住分散,有时往返一户牧民家中都要行驶十几公里。近期是苁蓉和锁阳的采摘季节,有外来人员增多,徐乃超夫妻俩更是加大了对边境巡护的力度。路上碰到不熟悉的车辆,徐乃超都会询问登记,为守边护边积累翔实的第一手资料。

image.png

许乃超和李文娜开展日常巡边工作。 旷靖摄(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阿左旗边境地区自然环境恶劣,人口稀少,边民内迁,边境人口空心化。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计划在阿拉善左旗边境地区组建抵边警务室,徐乃超在得知这个消息后,第一个主动报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应该第一个冲上去。我有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对戍边工作也非常熟悉,所以我想这也是在做好本职工作。”提起当时的决定,徐乃超依然心潮澎湃。

image.png

许乃超(左一)和李文娜(右二)帮助当地牧民照顾牲畜。旷靖摄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戍边夫妻警务室的成立,大大加强了边境重点地段、复杂区域的巡逻防控,也及时为困难群众撑起了“保护伞”。浇树、喂羊、剪驼绒......徐乃超和李文娜总是竭尽所能地帮助当地牧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

恩图格日勒是银根苏木查干扎德盖嘎查的一户牧民,妻子陪孩子在城里上学。恩图格日勒和70多岁的老母亲留在牧区,靠放牧维持生计。春季是最忙的时候,徐乃超和李文娜在得知他家的情况后,立刻赶来帮忙。“干活麻利的呢,不怕脏不怕累,经常过来看见我们干活就帮一把。”恩图格日勒心存感激。

五间砖房支口锅,两人一狗一台车。这就是戍边夫妻警务室的真实写照。在这里,饮用水和生活用水都要到几十公里外去拉,这也给两人的日常生活带来不小的挑战。“平时洗完脸的水还要洗脚,然后头发也不敢洗,洗澡更是不可能的。”李文娜说。

作为一名有着1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和14年基层工作经历的民警,徐乃超对边境土地爱得深沉,对牧区群众时刻牵挂,他把戍守边疆作为报国之志。而妻子李文娜的坚定跟随,也让戍边有了更温暖的意义。“作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我热爱我的本职工作,现在有妻子和我一起,我感觉更有力量,我们一定会守护好103公里的边境线和6573多平方公里的边境管理区。”徐乃超萌生了一个打算,“我们下一步要开一个超市,再争取设立快递投放点,用双手建好小家的同时,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便利的生活。”

三代守边志不改 忠诚奉献带民富

在阿左旗乌力吉苏木温都尔毛道嘎查守土戍边户孟根阿古拉家里,他正忙着组织周边党员及牧民群众开展党支部集中学习。“孟根阿古拉是一名边境党员中心户,主动担负起周边党员及群众的学习教育工作,带动群众发展产业,积极为筑牢北疆防线、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乌力吉苏木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副苏木达程鹏飞介绍。

image.png

孟根阿古拉组织当地群众开展升国旗仪式。伊希卓玛摄 (阿左旗乌力吉苏木供图 )

上世纪七十年代,阿左旗乌力吉苏木牧民为了维护边境安全,自愿举家搬迁到边境一线,建立民兵点,孟根阿古拉一家就是其中之一。他的家距离中蒙边境线4.8公里,这里地广人稀、环境恶劣,从小受母亲守土尽责思想的熏陶。他也继承了母亲守土戍边志愿,带着母亲、妻子和孩子一同驻守边疆,经历三代人,孟根阿古拉一家在乌力吉边境线守边已经跨越一个世纪,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对祖国的忠诚。

image.png

孟根阿古拉深入乌力吉苏木边境一线巡边。伊希卓玛摄 (阿左旗乌力吉苏木供图)

孟根阿古拉还是一位致富能手,鼓励牧民养殖双峰驼、发展沙产业,带动全嘎查141户362人努力寻找致富之路,得到了嘎查广大牧民们的赞扬。“这些年,党和政府给了农牧民很多好政策。我们的生产生活环境和条件越来越好,收入也不断增加。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我们一定要把这里发展好。”孟根阿古拉的话语不仅充满了对党和政府的感激,更流露出他带动村民发展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大漠流动堡垒 筑牢边境安稳屏障

“我对这片区域基本是了如指掌,哪个河道、哪个方向、哪个点位有什么特征,我都一清二楚。如今年纪大了,儿子儿媳接了我的班继续守土戍边。我们苏木是边境苏木,所以世世代代都应该肩负起守土戍边的责任。”西尼夫说。西尼夫是阿左旗乌力吉苏木的一名民兵,上世纪60年代加入了乌力吉苏木驼峰民兵队伍。如今古稀之年的她还是会骑上摩托车,在中蒙边境线拿着望远镜查看国防动态。对西尼夫来讲,巡防这件事儿已经从初期的责任变成了如今的习惯。

image.png

阿左旗乌力吉苏木驼峰应急民兵排开展巡边活动。铁木尔萨那摄 (阿左旗乌力吉苏木供图)

阿左旗乌力吉苏木驼峰应急民兵排,是阿左旗唯一一支活跃在中蒙边境线上的民兵骑兵队。半个多世纪来,他们一直传承“保卫一方群众,守疆护土”的信念,在大漠戈壁筑起一道流动的防护墙。驼峰应急民兵排最大的特点是能够深入沙漠腹地,点对点精准对接边境群众。

阿左旗积极探索新时代民兵编组、训练、使用、管理、保障的方法路子,注重把民兵职能任务拓展向牧民生产生活引伸,向基层一线末端问效,不断擦亮“民兵+”建设的特色品牌。在守边戍边的光荣使命中,驼峰民兵应急排扎根戈壁守边巡线不畏严寒酷暑,情洒大漠守卫边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驼峰民兵应急排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检查任务,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防汛期,驼峰民兵应急排带头值班,检查物资储备,以时刻待命的临战状态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受损失。

image.png

阿左旗乌力吉苏木驼峰应急民兵排开展冬季第三次演习训练活动。铁木尔萨那摄(阿左旗乌力吉苏木供图)

“下一步,驼峰民兵应急排将继续大力弘扬骆驼精神,结合军民共建联防工作,不断拓展驼峰应急民兵排职能任务,使驼兵排不仅是维护边境和平稳定的巡逻队,更是联系军民的联络队、宣传国防政策的宣传队、服务群众的服务队,让新时期的驼峰民兵队伍在阿拉善大地上发挥着它独特的作用,为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与繁荣发展贡献力量。”阿左旗人民武装部政工科科长徐景表示。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左旗
  • 乌力吉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