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包间安装摄像头需厘清权利义务

2021年03月01日 16:34: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淳艺

2月27日,一则“海底捞在包间里安装摄像头”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对于安装摄像头是否会侵犯隐私,网友各执一词。海底捞客服表示,包间属于餐厅,也是公共场所一部分,安装摄影头为记录情况。(2月28日《北京青年报》)

对于餐饮企业大堂、停车场等公共区域的摄像头,消费者早已习以为常。相比之下,餐厅包间也开始安装摄像头,却让许多人难以接受。有人认为,选择在包间就餐就是希望不被外界打扰,如今有了摄像头,总给人一种被监视的感觉,还有可能造成隐私泄露。

实际上,在包间安装摄像头的不只是海底捞一家。随着近年来一些消费纠纷的出现,安装摄像头逐渐成为商家“自我保护”的一种手段。一方面是怕万一消费者丢东西,可以通过查看监控找回。另一方面也是避免个别消费者“多带东西”,故意碰瓷商家。2018年《南方都市报》曾报道,有消费者称在深圳一海底捞吃出卫生巾并索赔百万元,后经警方介入调查,该消费者承认系自己投放。

饭店包间属于特殊的公共场所,包间具有开放性、共享性,任何消费者都可以选择使用,商家有义务承担保障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同时,对于消费者个体来说,包间又是相对私密的空间,消费者在包间内的言行举止,通常不愿为他人知晓。如何有效平衡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妥善处理安全和隐私之间的矛盾,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包间安装摄像头不是商家的私事,应该考虑到消费者诉求。

首先,要充分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用餐过程有摄像头记录,这也属于商家提供服务的一部分,经营者应主动告知消费者。但从媒体报道来看,部分包间内并没有设置“内有监控”等相关提示,服务员也并未主动告知摄像头的存在。这就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商家必须立即纠正。

其次,要有效保护消费者的隐私权。《民法典》在“人格权”中专门设立“隐私权和个人信息保护”一章,明确隐私是自然人的私人生活安宁和不愿为他人知晓的私密空间、私密活动、私密信息。一般消费者都会将饭店包间视为私密空间,用餐期间言行举止很可能涉及个人隐私。因此,商家在包间安装摄像头,必须以尊重和保护消费者隐私为前提,摄像头应处于静默记录状态,所记录内容不得随意调取,必须在发生消费纠纷时,在商家、消费者和有关第三方共同在场的情况下才能查看。

规范在包间安装摄像头的行为,除了商家自律外,更需要制度他律。目前,尚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予以制约。鉴于此,有关部门应与时俱进,对包间安装摄像头的必要性、可行性和注意事项进行充分调研论证,厘清经营者的权利和义务,全面规范图像信息采集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余秋池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