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人民网评:“爱国者治港”,当务之急是正本清源

2021年03月01日 16:44:1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关沧海

“香港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再次昭示了一个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这一重要论述是对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实践经验的高度提炼,是对“一国两制”实践规律的深刻揭示,为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保持香港长治久安指明了方向。

“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核心要义。“一国两制”方针从形成之初就包含了“爱国者治港”这一重要思想内涵。考虑到总有一些人有意把我们的好曲子唱跑调,甚至荒腔走板,我们有必要再把老调弹奏得响亮一些、清晰一些,把唱歪的调子再纠正过来。

“爱国者治港”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凡是治港者,必须深刻认同“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旗帜鲜明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充分尊重国家主体实行的社会主义制度,正确处理涉及中央和特别行政区关系的有关问题,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坚守“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坚决反对外国势力干预香港事务。

“爱国者治港”不是高标准,而是“港人治港”的最低标准。反中乱港分子、“港独”等激进分离势力在香港兴风作浪、坐大成势,通过各类选举进入特别行政区治理架构,包括立法会、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区议会等机构。他们利用这些平台散播“港独”主张,抗拒中央管治,煽动对内地的不满情绪,肆意阻挠特别行政区政府施政,损害香港市民福祉,不惜让香港全社会付出沉重代价。香港市民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揽炒派”不管是在街头,还是在立法会、区议会,都绝不是在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相反,他们是香港繁荣稳定的破坏者。香港的管治权只有掌握在爱祖国、爱香港的中国人手里,香港才能繁荣稳定。

反思香港回归以来出现的许多问题,都与对“一国两制”方针理解和贯彻不全面不准确有关。香港特别行政区尚未真正形成稳固的“爱国者治港”局面。痛定思痛,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愈加深切意识到,在“爱国者治港”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正本清源是当务之急,把“爱国者治港”这一根本原则落到实处是共同责任。

让爱国爱港者治港,让反中乱港者出局。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既天经地义,也是现实需要。在香港社会明确爱国者标准,为治港者立下规矩、划出红线,凝聚社会共识,拨乱反正,堵住制度漏洞,“一国两制”实践必将沿着正确的方向行得更稳、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余秋池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