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没特色的“景区纪念品”能纪念啥

2021年05月08日 16:21: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柯高阳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国内旅游收入超千亿元,游客满意度总体较高,但不少游客也表示存在遗憾:一些景区卖的所谓“纪念品”大同小异,梳子、手串、披肩、海螺四处可见,一块普通绣花手帕,在江苏景区里是“苏绣”,在湖南景区就成了“湘绣”,到了四川又被唤作“蜀绣”,其实它们可能都来自某一个小商品批发市场。

同质化、地摊化成为当下旅游纪念品市场的鲜明标签。其中原因,除了文化缺失、创新不足,还有“门票依赖症”在作祟。近年来,我国旅游市场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权威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游客出行更加看重休闲度假类品质出行,私密化、定制化、小型化成为主流。这种趋势下,一些地方仍旧把景区纪念品当作一般小商品对待,不仅拉低了消费意愿,也直接影响游客的旅游体验和满意度。

值得一提的是,“五一”期间,洛阳博物馆开发的“唐妞”系列文创新品、武汉黄鹤楼景区推出的“黄鹤楼雪糕”成为“爆款”。这提醒我们,要让旅游纪念品走出同质化洼地,各地景区要学会看长远、算“大账”,通过挖掘地域特色文化和景区内涵打造有特色、重品质的纪念品,让游客心甘情愿地为文化创意买单。

责任编辑:余秋池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