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别让电瓶车变成“无处不在的火球”

2021年07月21日 01:34: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冯海宁

7月18日,一辆行驶中的电动自行车在杭州西湖景区玉皇山庄附近突然起火,爆燃成大火球,车上一对父女被严重烧伤。19日,这一事件登上百度热搜榜第一名。据悉,杭州市场监管部门已开展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专项检查行动。

这一事件之所以引发网友热搜,原因之一是,电瓶车在骑行途中起火致人受伤。相关视频还原了涉事电瓶车爆燃经过,事发突然、爆燃迅速以及火势之大,让人感到惊恐。虽然之前有电瓶车充电时爆燃,在电梯里等场所也发生过爆燃事例,但骑行途中发生爆燃似乎尚无先例。

伤者伤势让人牵挂,也是引发搜索的原因。其中,伤者中的父亲全身95%烧伤,还存在爆震伤、颅脑损伤,没有脱离生命危险。而其女儿小小年龄,医院已经下了三次病危通知书,甚至还曝出女孩或终生插管,更让人担忧。另外,现场灭火救人、积极捐款的热心人令人感动。

据烧伤女孩妈妈介绍,自燃电动车不是杂牌电动车,是在一家品牌电动车的门店购买,电池也是门店更换。如果品牌电动车在门店更换电池的情况下仍然发生爆燃,更让人对电瓶车的安全性产生怀疑。该怎样消除这种疑虑?

杭州有关部门及时采取行动,对流通领域开展电瓶车专项检查行动,如果检查结果理想,或能给电瓶车使用者吃颗“定心丸”。因为这次检查,一查销售行为,检查主体资格是否合法有效,所售车辆是否有产品合格证、3C认证证书;二查主体责任,经营者是否落实相关义务。

如果检查发现不少问题,检查之后必将迎来大整顿。这对杭州市民是好消息,有望排除电瓶车隐患,增强使用者安全感。笔者以为,其他允许电瓶车上路的城市,也要对本地电瓶车进行全面检查,避免类似悲剧在其他城市重复上演。

希望杭州这起事件,能成为我国进一步完善电瓶车质量标准、加强流通监管的重要契机。当然,不仅要根据专项检查结果采取进一步行动,也需要通过对涉事电瓶车进行剖析找准爆燃原因来完善监管。

责任编辑:余秋池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