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说法

中宣部举行“司法行政跟党走 不忘初心为人民”中外记者见面会

庞雷:行政复议必将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2021年09月16日 10:32:19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楠楠 薄晨棣

人民网北京9月15日电 (李楠楠、薄晨棣)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司法行政领域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党员,他们满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满腔热忱,投身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项工作中。今天下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5位司法行政领域党员代表围绕“司法行政跟党走,不忘初心为人民”主题和记者见面交流。

行政复议是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重要救济途径,是与行政诉讼并行的重要法律制度,具有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是解决行政争议的主要渠道,也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来自首都行政复议战线的庞雷,从事行政复议工作已近20年。

行政复议人员办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同全国上万名一线行政复议人一样,庞雷的日常工作就是认真梳理案件,依法审查案件,依法作出行政复议决定。通过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及时有效化解行政争议,让人民群众通过每一个个案感受到公平正义;通过及时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对合法的行政行为予以维持,对于违法的行政行为坚决予以纠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效能。

作为一名行政复议人,庞雷每年都直接办理或者指导办理数百件行政复议案件。据悉,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庞雷和同事们化解了大量的行政争议。其中,很多是涉及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以及经济领域、民生领域的疑难复杂案件。庞雷告诉记者,为了办好这些案件,他们认真梳理案情,严把每个案件的事实关,始终把人民的利益和党的宗旨摆在前面,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合法合理诉求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不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和重托。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矢志不渝,满怀行政复议的情怀努力实践。

庞雷表示,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通过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发现行政行为所依据的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存在“空白点”和“矛盾点”。发现问题以后,通过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并且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不仅及时有效纠正了违法的行政行为,还充分发挥了“办理一案、规范一片”的重要作用。

当前,全国各地正在司法部的统筹推动下,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是对行政复议工作体制机制的重大调整,主要任务是整合行政复议职责,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从而发挥行政复议制度的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改革以后,将实现一级政府行政复议工作由政府“一个窗口对外”,方便群众找准行政复议机关,不走弯路;按照“一套流程办案”,构建统一规范、公开高效的行政复议程序;实行“一个标准裁判”,解决“同案不同判”问题,提高化解行政争议效能,提升政府公信力。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经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台了本地区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推进,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将进一步得到强化,行政复议制度功能作用将得以充分显现,行政复议必将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伟大进程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庞雷称。

责任编辑:朱俐娜
  • 行政复议
  • 法律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