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的“法院人”系列报道之五

肖海棠:屡办大案要案 向世界知产司法保护贡献中国智慧

2021年09月24日 10:51:01 来源:人民网 作者:孝金波 周静圆

编者按: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全国法院系统有5位同志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受到表彰。他们的日常工作是怎么样的?参与过哪些案件?是怎样的力量支撑着他们始终不忘初心,推动法治建设?为此,人民网推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的“法院人”系列报道,带您走进感动人心的法治故事。

工作18年来,她累计主审、参审的知识产权案件达4000多件,她用自己的专业智慧为行业划线定则,为知识产权创新与保护注入司法能量,她就是肖海棠,现任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副庭长,曾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在今年的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她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初入职场遇难关

打造“全球年度案例”

肖海棠初到法院工作时,正值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不久,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刚迎来新一轮的改革。“刚工作时,庭里常遇到的是‘奥利粤’‘雷碧’之类的侵权案件,法律关系比较简单。”肖海棠记得,从2009年起,一些疑难复杂案件开始出现。当时,广东法院经历着知识产权案件的持续井喷,知识产权日益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在这个时候,肖海棠遇到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大难关”——华为公司与美国IDC公司滥用市场地位垄断纠纷案。

那年国庆假期,肖海棠把自己关在了办公室里,行业背景、类似案例、国际商业惯例和规则等中英文各类材料、案例、报告摊了一地,反反复复论证验证。

案件宣判后,获得国内外同行高度赞赏。这起案件作为唯一一个民商事案件,入选“2013年度全国法院十大热点案例”。有世界知识产权界“福布斯”之称的权威杂志《知识产权管理》,将该案评选为2013年“全球年度案例”。

办案讲究手段

展现中国司法智慧

2018年,华为与三星专利侵权纠纷案上诉至广东高院。此前,双方已就专利交叉许可问题进行多轮谈判,并在全球范围内提起互诉达44宗。该案国内一审宣判后,美国法院即作出禁诉令裁定,要求华为不得在美国法院作出裁决前申请执行一审判决。在世界通信领域激烈博弈的背景下,这一案件备受全球关注。

周期短、成本低、定分止争,这个案件中,调解有明显的优势。在肖海棠的促成下,2019年5月,该侵权纠纷系列案在广东达成全球和解,双方还就全球范围内的标准必要专利交叉许可问题,达成框架性的《专利许可协议》,全球范围内的有关诉讼得到解决。

这一结果也获得了国内外高度评价,肖海棠通过案件调解,亮出一张不同寻常的司法名片,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司法的智慧。

制定裁判规则

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与其他审判领域不同的是,随着近年来知识产权的快速发展,国际知识产权纠纷高发,重大、疑难、新类型知识产权纠纷不断涌现,不正当竞争行为日趋多样化,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秩序亟待不断完善。

新的秩序要如何构建?如何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面对这些问题,肖海棠和同事们根据行业调研情况和司法审判实践组成课题组,尝试制定《关于审理标准必要专利纠纷案件的工作指引》,为全球通信领域出现的标准必要专利(SEP)纠纷,提供中国法院的解决思路。《指引》发布后,获得了国际知识产权界的肯定。

“我国是知识产权大国,涉及国家利益的纠纷越来越多。作为一名知识产权审判法官,肩负沉甸甸的责任,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家国情怀,自觉弘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本领,讲求斗争艺术,才能有效维护国家利益。”肖海棠说。

责任编辑:朱俐娜
  • 法律
  • 知识产权
  • 法制
  • 法院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