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外卖骑手子女帮扶”传递行业互助温度

2021年12月17日 17:03: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海英

美团骑手张文广没有想到,他尝试给饿了么“蓝骑士基金”发了一封邮件,半个月后就拿到了该基金资助的5万元。这笔钱用于支付张文广女儿琪琪(化名)骨髓移植术后抗感染治疗阶段的医疗费用,无疑是缓解张文广一家经济压力的“及时雨”,他的故事也受到了广泛关注。

2019年7月,美团配送、北京美团公益基金会发起国内首个外卖骑手子女帮扶计划“袋鼠宝贝公益计划”,外卖骑手的未成年子女罹患大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骑手可以申请公益帮扶。今年4月,“袋鼠宝贝公益计划”新增“宝贝陪伴日”“申诉审核绿色通道”两项政策,骑手子女帮扶计划进一步升级。今年8月,饿了么宣布成立“蓝骑士基金”,为外卖骑手的配偶、子女、父母提供大病救助、子女助学等公益帮扶,全行业符合条件的骑手都可以申请,张文广成为顺利申请成功的一员。

餐饮外卖平台出台支持保障政策,为骑手子女、家属提供大病救助等公益帮扶,背后是一个个骑手及其家庭的具体而微的故事。今年8月,美团骑手张文广获得美团“袋鼠宝贝公益计划”5万元帮扶,加上之后获得饿了么“蓝骑士基金”5万元救助金,当有利于进一步缓解他家的经济压力。据报道,截至2021年11月30日,“袋鼠宝贝公益计划”累计帮扶骑手子女277名,提供紧急医疗救助金965.6万元,覆盖美团、饿了么、闪送、达达、KFC等餐饮配送平台骑手。

先读到饿了么骑手刘顶成的女儿小锐(化名)患脑瘤,刘顶成获得“袋鼠宝贝公益计划”救助金,现在又读到美团骑手张文广为女儿手术后抗感染治疗提出申请,获得饿了么基金救助的故事,不禁让人感慨系之。餐饮外卖平台出台面向全行业骑手子女、家属的帮扶计划,既帮扶自己所在平台的骑手,也“交叉”、扩大帮扶其他平台的骑手,这种超越商业竞争逻辑的行业互助行为,体现了互联网平台企业在国家政策指引和行业健康发展要求约束下,更多地从互助互补、互联互通、共治共享、合作共赢的角度优化经营策略,提高平台内部治理及与外界协同发展水平的努力。

今年7月,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发布《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从“科学设置报酬规则,保障合理劳动收入”“综合运用保险工具,着力强化保障力度”“给予更多关心关爱,增强职业社会认同”等10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外卖平台出台帮扶骑手子女、家属的专项政策,是在落实七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将维护骑手正当权益延伸、提升为维护骑手子女、家属的权益。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外卖平台在严格执行国家维护外卖骑手政策规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展开了新一轮良性竞争,是一种超越了商业竞争逻辑的“更高级竞争”。

餐饮外卖平台为全行业骑手子女、家属提供大病救助等帮扶,让越来越多骑手能够更安心、顺心从事本职工作,这是骑手对平台做出的回报,对平台本身以及对整个餐饮外卖行业的健康发展也都是必然的利好。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希望能读到更多行业互助、企业(平台)互助、企业(平台)与员工互助的故事,以增强创新发展行稳致远的决心信心。

责任编辑:余秋池
  • 外卖骑手子女帮扶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