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让“绿皮车”在春运中充分发挥作用

2022年01月05日 10:36: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建国

一年一度的春运就要开始了。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绿皮车”渐渐淡出人们记忆。不过,在很多交通不便的地方,“绿皮车”依旧在“服役”。近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北京车辆段为“绿皮车”检修整备、更换燃煤茶炉,为即将到来的春运提供运输保障。

在大众印象中,“绿皮车”廉价、车速较慢、停站较多。尽管这样,它仍然是许多乘客的选择。记得去年春运时,湖北武昌到浙江温州约1000公里,武昌开往温州的K4505次绿皮车硬座票只要13元。据了解,这趟列车为春运期间加开列车。

这样的绿皮车,笔者也乘坐过。前几年国庆长假期间,我去南通的一个乡镇看望亲戚。车从南京始发,沿途停靠扬州、泰州、海安与如皋。据笔者观察,乘客多数是在南京读书的学生或者务工人员,也有一些像我这样探亲访友的乘客。

基于这些需要,我认为有必要适当保留绿皮车,发挥其独特作用。平日里,铁路可以将绿皮车改造成具有观光性质的列车,满足更多旅客慢生活的需求;在春运时,可以发挥绿皮车对于铁路运力的调节作用,满足更多旅客回乡返程需要。

责任编辑:余秋池
  • 绿皮车
  • 春运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