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全网最低价”“翻车”,直播带货应去虚火

2022年01月05日 10:38:1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作者:戴先任

据1月3日《北京青年报》报道,一些主播在直播带货时,不断以“全网最低价”作为宣传卖点吸引消费者,但却多次“翻车”,因为消费者发现在商家品牌店铺直接买更优惠。有分析指出,随着平台不再依赖和扶持头部主播,商家更多地进行自播,可以节省坑位费、佣金等成本,因此商家店铺售价更低更符合逻辑。

近年来,直播带货成了电商的新风口,其中,头部主播“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享有流量、弹窗、广告位等各种资源的倾斜。日前,“全网带货一姐”薇娅因为偷逃税被追缴并处罚款13.41亿元,经税务部门查实,其偷逃税款达6.43亿元,从中不难看出其带货收入之高。

平台过度依赖头部主播带来了不少问题。比如,头部主播“独大”,身价大增,进而大大增加了他们与品牌方、渠道、平台的议价能力,其直播时不仅要收取数万元不等的坑位费,还要外加20%至40%的提成。一场直播带货下来,有时只有带货主播赚钱,商家只是赔钱赚吆喝。这样的模式,对品牌方、渠道、平台来说,显然不是长久之计。

除了头部主播,一些明星直播带货也存在类似问题。此前媒体就曾报道,有商家签下价值51万元直播带货合同,安排明星和网红一起带货,结果3场直播只卖出5000元,商家选择将负责直播推广的传媒公司告上法庭,最终二审判决被告返还原告41万余元服务费。

热热闹闹的直播带货,如果只“养肥”了头部主播、一些带货的明星艺人,显然是不健康的,长此以往也将不利于行业发展,不利于打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直播生态。正因此,一些电商平台正在改弦更张,在对中小主播进行资源扶持的同时,更加重视商家、工厂等自行带货直播的“自播间”。还有一些商家要求网红中介机构或主播以抽成模式来合作,也就是通过带货量来抽成。

平台追求百家争鸣,能够为直播带货“袪虚火”,推动市场规范发展,也有利于直播带货步入商家、主播、消费者多方共赢的良性轨道。而除了头部主播“独大”,直播刷量、主播售卖假冒伪劣产品、虚假宣传等痼疾,也有待各方共同参与、合接解决。

责任编辑:余秋池
  • 直播带货
  • 全网最低价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