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改装报废车辆买卖劣质柴油 男子被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2022年07月05日 16:20:43 正义网-检察日报王擅文

改装报废车辆买卖劣质柴油

上海青浦:因销售伪劣产品被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姚雯/漫画

正义网讯(通讯员王擅文)不法分子改装报废的货车、面包车,用以运输、销售劣质柴油。近日,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以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对金河永、杨亮提起公诉,并对金河永、杨亮、朱敏泉(取保候审)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2020年8月,金河永来到上海找工作,有人向他推荐为挖车、铲车上门加油的生意。金河永发现,这个生意可以赚到钱,但成本比较高,于是便动起了歪脑筋。不久后,他购买了一辆报废的货车,在里面安装了简易的加油设备,将其用作储存柴油的油罐车,又用同样的方式购买了一辆面包车,改装为流动的零售车。

车辆有了,上哪里寻找廉价柴油呢?金河永找到朋友杨亮和朱敏泉,3人一拍即合。杨亮和朱敏泉此前正是做柴油生意的,两人不但将自己的几辆油罐车提供给金河永使用,还帮忙在浙江联络到了售卖工业用柴油的油库。3人前往该处以每升3元的价格购进了大量工业用柴油,在明知该柴油中硫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情况下,仍将这些柴油以每升3.5元的价格售卖给过路的大型车辆驾驶员。

实际上,这些柴油具有极大的危险性,其闪点(可燃性液体的安全指标)小于40℃,远低于国家标准60℃。也就是说,无论是他们改装后用于运输、储存的车辆,还是加了这种柴油的车辆,在道路上行驶时都极易引发火灾爆炸,是“移动的炸弹”。与此同时,这类柴油加到车内使用后,会导致车辆尾气排放严重超标,对大气环境也产生大量污染。但3人刻意隐瞒这些安全隐患,以便宜的价格为噱头招揽客户,3人生意也越做越大。

2020年10月,金河永的犯罪行为被公安机关发现。然而,在取保候审期间,金河永并未悔过自新,而是与杨亮、朱敏泉故技重施。2021年12月,3人在贩卖假冒伪劣柴油时被抓个正着,同时被查获的还有8辆运输、存储伪劣柴油的车辆及80余吨待售柴油,涉案金额达45万余元。

对金河永、杨亮提起公诉后,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认为本案犯罪行为持续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遂于近日对该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依法诉请3人就其行为在国家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并支付伪劣柴油处置费用。

(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龚硕

柴油法律法制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