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媒体

年轻人该如何应对养老焦虑

2021年02月24日 09:27:27 来源:中国城市报

背景:

近日,有媒体调查显示,在1000多名18—35岁被调查者中,接近九成青年认为有必要从现在开始考虑自己的养老问题。此前,某地年轻人组团买房试验“同居式”养老、抱团养老等新闻也引起不少关注。

老龄化加速的社会现实,是引发全社会养老焦虑的主要背景。特别是年轻人,既承受父母一代养老压力,也面临对自身养老前景的焦虑;既要承担起赡养、孝敬老人的家庭责任,也要为自己养老提前做好储备和规划。如今,年轻人到底该如何应对养老焦虑?

@sunshine1979:养老焦虑的背后,既有医疗健康开支增多的担忧,也有收入保障不足的担心。

@光明日报:年轻人应提前进行养老资金的规划,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来平衡收入、消费和储蓄的关系,确保自己到老年期仍能保持一定的生活水准。社会养老意识的觉醒对于未来解决养老问题具有正面作用,防范风险总是比化解风险容易得多,但也无须过度悲观。

@广州日报:年轻人提前考虑自己的养老问题,而且还拿出具体的解决方案,真可谓“人间清醒”。他们不靠依附亲情来给自己找一个赡养者,而是“我的生活我做主”,自己养自己。无论几十年后有多少人真的过上了这样的养老生活,都应该致敬激发社会养老意识觉醒的这群年轻人。不管是社会还是具体到个人,都应该警惕养老焦虑在消费中寻求庇护的心态,做好长期规划,主动增强抗风险能力。

@济南日报:年轻人朝气蓬勃,正是奋发有为的年纪,却有接近九成的青年产生了养老焦虑,这不免让人有些吃惊,但也不能简单等同于是一种“暮气”而予以否定。应对养老焦虑,既需要年轻人自己能够做好长期人生规划与养老规划,养成健康消费与储蓄习惯,也要看到“办法总比困难多”,加速到来的老龄化社会其实并不可怕。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2月22日  第02 版)

责任编辑:越玥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