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关注

开展全民疫苗接种 构筑市民免疫屏障

2021年04月06日 16:46:12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刁静严

“你打疫苗了吗?”最近新冠疫苗开始全民接种,这句话成了人们相互之间的问候语。根据卫健委官网数据,截至2021年4月1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2661.6万剂次。

记者注意到,各地政府为了宣传新冠病毒疫苗,提高人们打疫苗的意识,纷纷推出标语,“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每个人的身上都有苗苗,让我为你打苗苗”类似的标语登上微博热搜。

然而,网上也传出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有人担心新冠病毒疫苗会有副作用;有人怕免费新冠病毒疫苗不安全;有人觉得疫情快结束了,想再等等看。

“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在国内防控得很好,但并不能错误地认为疫情离我们很远。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流行,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有效的手段。”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在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有必要的,疫苗能让更多人群获得免疫力、保护力,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从而在我国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传播。

什么样的人不能打新冠病毒疫苗,新冠病毒疫苗是否有不良反应是公众比较关心的话题。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首先,公众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需要如实向接种医生告知身体健康状况及其既往的病史、过敏史等信息,以便医生进行综合评价,判断是否适合接种疫苗。其次,由于新冠病毒疫苗特性及个体差异,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出现红肿、硬结、头痛、乏力、低热等不良反应,但总的发生率还是相对较低的。“局部反应不需要处理,会自行痊愈,疑似不良反应的病例还将进一步检查。研制部门将持续推进相关评估。”王华庆说。

此外,贺青华补充道,我国目前接种的主要对象是18-59岁的人群,关于60岁以上人群接种,部分地区在充分评估健康状况的情况下和被感染风险的前提下,已经开始为60岁以上身体条件比较好的老人开展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同时,疫苗研发单位也在加快推进研发,在临床试验取得足够安全性、有效性数据以后,将大规模开展60岁以上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种。

下一步,卫健委将继续按照区分轻重缓急、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免费接种,常态化防控与接种工作相统筹,安全、有序、有力地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4月06日  第13 版)

责任编辑:越玥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