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媒体

手机“公摊内存”也应定个标准

2021年04月19日 18:46:37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李英锋

日前,相声演员岳云鹏在网络上表示,自己新买的128G的手机实际内存只有112G。他认为手机厂商应当在产品宣传介绍中明确说明,“说多少内存就给我们多少内存”。当前,手机系统占用部分内存是行业默认规则,一些厂家也会在宣传海报中明确说明。但有观点指出,一些手机预装大量APP会占用内存,这是不合理的。并且,手机行业的1G与消费者看到的1G其计算单位不同,手机内存与厂商宣称不可能完全相同。

商品房有公摊面积,手机也有“公摊内存”?岳云鹏抛出的手机实际内存缩水问题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和热议,而其中涉及的规范厂商宣传以及保障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等问题值得全面审视、反思与优化。

诚然,手机的实际内存小于标称内存有一些合理的理由。比如,手机系统需要占用一定的内存,算法不同也会让手机内存与消费者认知的内存之间出现差异。但从整个手机行业来看,各品牌的手机内存还普遍存在或多或少的“水分”,存在可以清理释放的空间,厂商在营销宣传环节也有进一步改进完善的空间。

消费者享受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与之相对应的则是经营者全面如实宣传、告知的法定义务。《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也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手机内存信息是有关手机性能、功能、质量、用途的重要信息,是很多消费者购买手机时的重要参考数据。如果厂商宣传的手机内存与实际内存相差较大,就会对消费者形成误导,涉嫌虚假宣传,甚至涉嫌欺诈。厂商不能以行业默认或行业惯例为由对手机标称内存过度笼统化、模糊化、虚大化,不能无底线地随意剥蚀消费者的“到手内存”或可自由支配内存空间,而是应该做到宣传精准化、预占内存最小化,把更多的内存空间留给消费者。

显然,很有必要多管齐下给手机内存挤挤“水分”。厂商理应在包装、说明书或广告等媒介中明确告知消费者手机内存(含运行内存、存储内存)的算法、理论空间、系统占用空间、包含第三方软件在内的预装软件占用空间、实际剩余空间等信息,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让消费者心中有数。同时,应减少对系统外非必要软件的预安装,即便预安装了一些非系统软件,也应留出可卸载选项,保障消费者能自由使用的手机内存空间。

商品房的公摊面积有国家标准,工信、市场监管、标准化等部门以及消协、通信行业协会、手机行业协会等组织或相关手机厂商可针对手机的“公摊内存”探索研究企业标准、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列出“公摊内存”构成的“白名单”和“黑名单”,划出“公摊内存”的总量高线,确定手机预装软件后实际剩余内存占标称内存的合理最低比例,从源头、机制上给手机内存挤“水分”,给手机厂商规范营销、消费者维权以及监管部门执法监督提供可量化、可操作的依据和指南。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4月19日  第02 版)

责任编辑:越玥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