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报原创

把握“十四五”发展机遇 奶业前景广赛道阔大有可为

2021年04月27日 19:59:24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王楠

法国科唐坦乳品集团牛奶全自动包装流水线。法中交流促进会供图

“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作为民生之本,奶业关系着国民体质增强和农业现代化发展。“十三五”以来,农业农村部扩大粮改饲范围,持续推行奶牛遗传改良计划,培育发展现代家庭牧场,奶牛规模养殖比例超过64%,我国奶业综合生产能力全面提升。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我国奶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2025年力争建成现代奶业强国

回顾过往,我国牛奶产业的发展历程并不算长,1978年改革开放后,牛奶才逐渐成为一种普及性营养饮品。

“我爷爷和父亲两代人,早些年很少喝牛奶。”生于七十年代末的刘女士依稀记得,在她幼时主要饮用的是一种叫炼乳的奶制品,“口感甜甜的,有很浓郁的香味。”

此后,各种奶粉制品、鲜奶制品陆续推出,一些城市的中小学校还配有早餐奶,有效增强了八九十年代孩子的身体免疫力。

奶业发展不仅关系着国民健康,也推动了农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提到,奶业是现代农业和食品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改善居民膳食结构、增强国民体质、增加农牧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我国奶业品牌形象受到较大打击,经过几年重振后,国内奶业的质量安全保障体系逐步建立健全,规模化养殖比例大幅增加,原奶和奶制品质量无论横向还是纵向比都得到提高,代表品牌伊利、蒙牛分别跃居世界奶业排行前列。

2015年之后,受二胎政策的人口红利、消费升级等多重利好因素叠加影响,奶业市场迎来高速发展期。在2020年年底的第六届中国奶业20强峰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十四五”期间,要把奶业发展作为农业现代化的先行军,着力降成本、优结构、提质量、创品牌、增活力,努力破解供需结构不匹配、利益联结机制不紧密、国际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和短板,确保到2025年实现奶业基本现代化和全面振兴目标,建成现代奶业强国。

奶制品企业齐发力,共推奶业振兴

今年年初,中国奶业协会部署安排编制《中国奶业“十四五”战略发展指导意见》,引发业内人士共鸣。

“奶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把奶业做强做优,生产出让人民群众满意、放心的高品质奶业产品,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奶业产业是作为龙头企业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伊利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实现奶业全面振兴,先得培育出具有世界知名度的奶业品牌。

据悉,伊利已在宁夏建立了亚洲地区最大的液态奶生产基地——宁夏伊利乳业有限公司。在此基础上,伊利还建立了吴忠奶产业园区等绿色智能制造项目。

通过这些项目的建设,伊利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助力内蒙古自治区实现全区奶类产量达到1000万吨、奶品加工企业产值达到4000亿元,GDP经济贡献率达到18%,直接和间接带动全产业链400万人就业的目标,大力推动自治区以及国家奶业振兴,进一步提升中国奶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除了国内品牌外,近年来,不少海外奶制品品牌也陆续进入中国,丰富了国内奶制品消费市场,包括惠氏、雅培、美赞臣、诺芒底等在国外有悠久历史的奶制品品牌均受到国内消费者欢迎。

国内外各大奶业企业共同发力,为奶业振兴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牛奶产量2329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175万吨,增长8.1%。

政策指引、产业集群,多地政府亮“剑”奶业

奶制品的质量除受技术影响外,很大程度也取决于产奶地条件。环境优美、草料丰盛、水质清澈的牧场或奶源基地是确保奶品质量的基础。

目前,全球主要产奶国集中在中国、法国、德国、印度、巴西等地。而我国牛奶产地主要集中在内蒙古、河北、新疆以及东北等地区,由于近几年中央加大环保督查力度,更多奶源基地开展了整治改造和功能提升。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提出了“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升级改造中小奶牛养殖场,实施婴幼儿配方奶粉提升行动”的要求。

此后,内蒙古自治区出台《关于推进奶业振兴的实施意见》和《推进奶业振兴若干政策措施》;山西省2019年也发布了《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实施意见》。

同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按照“强基地、优结构、提质量、育龙头、促融合”的思路,立足本区奶产业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六项措施助推奶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政策密集推动下,不少城市在奶业发展上频频发力并取得显著成效,如宁夏回族自治区逐步形成以银川市和吴忠市为核心、石嘴山市和中卫市为两翼的奶产业带,建成兴庆区月牙湖、利通区五里坡、吴忠市孙家滩和宁夏农垦贺兰山奶业集团等6个2万头以上规模的养殖基地,奶牛存栏19.7万头。

此外,发展“绿色奶业”正被河北省唐山市作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为了加大奶牛生产扶持力度,唐山市县两级财政部门筹措专项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仅2020年就拨付奶业振兴资金1370万元。

责任编辑:李彤彤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